English

新疆莎车县2000多大学生回乡讲团结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陈海洋 杨春莲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日电“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新疆各族同胞之间的感情容不得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挑拨,新疆社会安定团结、群众安居乐业的局面容不得破坏。”新疆师范大学三年

级学生帕热达木・艾尼完在家乡莎车县恰热克镇协买里斯村进行宣讲时这样说道。

虽然是一名年轻的女学生,但帕热达木勇敢地站出来,根据自己在乌鲁木齐的亲身经历,向农民群众讲述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真相,号召群众擦亮眼睛,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有36个乡镇场,15个社区,504个村,今年暑期返乡大学生2000多人。为增强大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7月18日起,各乡镇村、社区出现了一支热情洋溢的大学生宣讲队伍。

为强化宣讲干部和学生的理论基础,喀什地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惠民政策促发展,民族团结保稳定》的宣讲材料。

卡群乡地处山区,距离县城近100公里,此次暑假有110名大中专学生返乡,全部投身了宣讲工作。恰热克镇的木合塔尔尼亚孜,目前就读于兰州大学二年级,为了收到更好的宣讲效果,他与同学共同编写了一份《我们应该有颗感恩的心》宣讲材料,主要讲述他们这代人的成长经历、在外地就读所享受的特殊政策、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和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教育农民群众要时刻怀有一颗感谢党、感谢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恩的心”。

已经73岁高龄的吐逊・卡的老人说:“说起共产党尤其是那些汉族巴郎子的好处,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他们给我修盖了抗震的房子,送来了彩色电视机,现在连看病都不要钱了,真是比亲人还亲啊!那些搞破坏、搞民族分裂的,我这辈子也见过、听说过几次,但没有一次是能得逞的,党和政府不会答应,维吾尔族人民也不会答应!”他的话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