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在一季度下降2.89%的基础上,累计下降3.35%,降幅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1.35%;预计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2%。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制定和实施这些政策措施中,始终坚持节能减排不动摇,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安排的三批中央投资中,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安排了224亿元,加大了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在落实新增中央投资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管理规定,严格用地、节能、环保要求,提高“两高”行业资本金比例,遏制“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中央投资中安排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资金342亿元,主要用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促进节能减排。

通过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和财税政策,也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全面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今年初,调低了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高效节能空调等10大类产品,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加大推广力度。支持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中央财政安排70亿元,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今年上半年“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1989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十一五”计划关停任务;今年计划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 5000 万吨。

同时,强化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省级政府2008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公布了2008年度各省区市和五大电力集团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对8个城市、5家电厂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处罚。去年底,对未完成2007年度节能目标的地区,以及环评区域限批的地区开展了节能减排专项督察。今年,对部分地区自行出台的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政策进行了清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