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向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王继荣 刘泉 我有话说

北京五棵松地区坐落着一片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每天清晨,熙熙攘攘的车流和人群让这里显得有些拥挤。每日1万多人的门诊量,每年7万多台的手术量,足以证明这家医院的吸引力。这家医院就是闻名遐迩的301医院――解放军总医院。

决不“守摊子”

2004年,301医院建设和发

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当时,301医院已成为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如何乘势而上?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对医院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差距,深知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决不能有“守摊子”的思想。

正是有了这种正确的“差距观”,当2006年医院南楼临床部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疗保健集体”荣誉称号的时候,院党委不是忙着庆功,而是分头深入保障体系单位征求意见,收集建议,逐条加以分析解决;

当2007年301医院在国内率先推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16项新举措,北京市卫生局推广经验做法的时候,院党委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忙于进一步查找医疗服务流程上的问题;

当2008年的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全国广泛宣传的时候,301医院党委不是盲目乐观,而是聘请媒体记者和普通患者担任医德医风监督员,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当2009年医院成为全国数字化医院示范单位、在厦门成功建成国内首个区域医疗信息化示范区的时候,医院又提出了年底实现全院信息化系统全面升级的目标。

创新医疗技术

如果你听说一个人做完心脏病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无需吃惊,301医院心血管外科已实施两年多的“达芬奇”微创机器人心脏手术,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今年7月25日,病人王伟(化名)慢慢睁开双眼,这位有着6年心绞痛史、4个月前经历过一次心肌梗塞的山西人,刚刚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与以往类似手术不同的是,这台手术不开胸,只在胸口上打4个小孔,而且是由医生操纵一台机器人完成的。实施这项手术的正是“达芬奇S”系统机器人。目前,全世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心脏外科中心能做这种手术。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北京肝癌高峰论坛”上,肝胆外科主任董家鸿宣称,我国肝癌的外科治疗已进入精准肝切除阶段。在董家鸿的率领下,301医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肝脏肿瘤诊疗中心,采取多科室联合诊疗模式,为肝脏肿瘤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我国是股骨头坏死的高发区,由于发病原因不能确定,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历经20多年,301医院骨科主任王岩和他的团队首次在国内外针对股骨头的发病机理、自然病程、预防、诊断,从分期评价到分期治疗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世界上创新了多项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手术技术。这些技术如今已在国内外2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治疗股骨头坏死患者1万余例。

全力提升软实力

走进301医院,你会看到一座座新建的楼宇,亚洲最大的单体式外科大楼、设施国内领先的肿瘤中心、功能多样的文体广场等等。医院党委认为,“大楼可以建造,设备可以购买,大师可以请来,硬件建设上去了,软件建设一定要跟上。”

医院党委认为,要创建“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就必须要具备未来眼光和国际视野,不仅要与国际一流医院比数量、速度、比总体规模,还要比质量、比效益;既比过去的辉煌,更要比现在的特色与综合实力;既比硬件建设,还要比制度、管理、文化等软实力。

在实践中,301医院形成了“主题建院”的发展思路。一年一个主题,系列推进,环环紧扣,层层推进。

――2005年,确定发展主题为“质量年”,针对病人增多而基础医疗质量不够稳定的情况,深入扎实地开展百日技能大练兵,大幅提升医务人员的能力素质;

――2006年,确定发展主题为“管理年”,针对医院管理水平跟不上形势的现状,出台医护工作30项、政治工作24项、后勤工作50项管理新新办法;

――2007年,确定发展主题为“效益年”,针对规模大而效益不高的现实,深化医院内涵建设,解决了一些影响医院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

――2008年,确定发展主题为“奥运年”,一切以奥运会的标准狠抓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

――2009年,确定发展主题为“创新年”,院党委深入分析领导机制不够科学高效、基础医护质量不够稳定、学科建设发展建设水平不够平衡等10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以创新的精神解决医院建设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