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实践里走向成熟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刘珂珂 张伟 我有话说

“欢迎大家来品尝我们的米粉,我们又推出了几种新的口味,还为大家准备了爽口的绿豆汤……”中午还没到,济南大学八食堂三楼的米粉店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正和服务员们一起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真诚的微笑,他正是这家米粉店的老板,济南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在校生苏站生

,一个喜欢自主创业的年轻人。

立志创业:从积极规划做起

苏站生告诉记者,从小他就习惯于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制定计划。高中的时候,他就明确了自主创业的想法,现在经营济大米粉店,只是他创业行动的第一步。

而走出这一步,对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性的。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来自新疆的苏站生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急匆匆地赶回家过年。他应聘了北京佳逸赛德文化交流中心的寒假宣传和联络工作。虽然一直忙到年初二才坐上回家的火车,苏站生的心情却是喜出望外的。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苏站生从交流中心负责人那里学到了不少管理技巧,同时他也发现自己的经营思维和工作能力并不比交流中心里那些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差,只是在经验上明显不足。“于是,我第一次产生了大学期间就要尝试自主创业的想法。”苏站生如是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苏站生听几个女同学提到非常想吃米粉,但学校里只有米线,根本找不到正宗的米粉,他便有了开济大米粉店的主意。

尝试开店:小试牛刀的收获

首先,苏站生请一些同学帮忙在学校里做了好几次关于米粉的调查,多次“明察暗访”之后,苏站生汇集了调查信息,确定米粉在大学校园里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食品,物美价廉;另外一个优势是校里还没有专卖米粉的地方。摸清情况以后,苏站生从父母那里得到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在选店铺地点时,苏站生最后将目光定位到了紧靠多栋学生公寓楼和教学楼的八食堂,他对米粉的价格也做了一定的考察,试着将价格定在一个大多数学生乐意接受的位置。

2009年3月,苏站生的米粉店终于开业了。苏站生反省到,开业初期,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他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招揽顾客上而忽视了对米粉本身质量的提升。一些人吃过一次以后就不来了。后来,苏站生找来一些同学试吃自己店里的米粉。很多山东的学生反映米粉太辣了,他们根本受不了。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方向错了,苏站生马上调整了思路,请有经验的老厨师帮忙改进米粉口味。现在,他的店里已经有十多种不同口味的米粉了。苏站生说他们正在努力调制更营养健康的口味。

苏站生回忆说,那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米粉口味不全,经营状况不佳,一名厨师还偷偷走掉了,人手不够,他每天都得过去打理,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很多次都想撒手不干了,所幸自己最终还是撑过来了。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苏站生算了一下,竟然已经赚钱了,而比赚钱更重要的收获是他学会了坚持。

憧憬未来:我的青春我做主

在苏站生的努力下,如今的济大米粉店一片井然有序、红红火火的景象。夏天到了,济大米粉店新推出的“凉米皮”深受顾客欢迎。目前,投资万余元的济大米粉店经营了不到两个月,营业额已达一万多,一些做餐饮业的人陆续找到苏站生,希望与他合资开连锁店。

苏站生说,自己不是由于一时的心血来潮才开店的,就业形势的严峻让他觉得一些事情等到大学毕业以后再去做就晚了。他很感谢父母、老师和朋友对自己的支持与鼓励。他想从现在就开始量力而行地尝试一些东西,积累创业的经验,培养创业的能力,训练创业的素质。因为他很清楚自己的方向。

憧憬未来,苏站生充满信心,我的青春我做主,他梦想着以后能够开一家以自己所学的生物技术专业为基础的高科技公司。作为校学生会科创部的一员,苏站生热爱科学,热衷创新,他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通过开米粉店,苏站生感触很深,为了调整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他没少费心思,他深知高效率的学习和工作是多么重要。苏站生说,现在他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正是以前他所向往的那种大学生活状态。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