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东版“茶馆”刮起“黑土戏剧风”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入围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创作资助的前30名剧目、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风刮卜奎》日前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这台被话剧观众称为“关东版‘茶馆’”的话剧以丰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新颖的表现形式,将边关文化和城市历史生动展现

在戏剧舞台上,倾倒了众多首都话剧爱好者。

“卜奎”是齐齐哈尔的旧称,曾是流放地、殖民地、少数民族聚居的极边苦寒之地,由齐齐哈尔市国家一级编剧张明媛创作的话剧《风刮卜奎》,通过该剧女主角德平一家人曲折的家族故事和情感波澜,生动讲述了这座城市的百年变迁,表现了身处苦难中的文化流人的坚韧、卜奎的宽容豁达和卜奎人对这片黑土地和祖国的挚爱。该剧在创作过程中曾六易其稿,2007年由齐齐哈尔市话剧团搬上舞台,并先后在齐齐哈尔、上海、哈尔滨、大庆、平顶山、佳木斯和大连等地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在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评选中,入围受文化部资助的前30名剧目。

在《风刮卜奎》的创作中,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给予了极大支持,共同立项投资该剧的创作演出,使其创作演出质量精益求精,甫一公演即获广泛好评,观众和专家称赞该剧是一部少见的展现黑龙江独特历史和风土人情的优秀话剧作品。该剧公演以来,已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奖项,剧作家张明媛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一名、该剧主演艾平荣获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和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风刮卜奎》在话剧舞台上刮起的“黑土戏剧风”,所到之处,深受各地观众欢迎,首演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不间断地在各地演出,生动反映了该剧在话剧观众中深受欢迎的程度。此次晋京演出前,该剧刚刚在大连市的演出中创下了演出达百场的新纪录。

向祖国汇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