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堂英语课的收获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这是弘书阁教育举办的一次试听课。三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孩子们却被一只叫Floppy的狗和骨头之间的故事牢牢吸引。

故事来自《典范英语》 2a 第11 课Floppy and the Bone (Floppy 和骨头)。老师采用全英文小班授课,听课的学生分别来自人大附小、中关村三小。记者和孩子们的家长一起,坐在教室的一角,观摩教

学。

老师先用英语和大家打招呼,作自我介绍,然后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英文名字。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一一说出自己的英文名字。然后,老师用英语提问:"Do you like dogs?"(你喜欢狗吗?)"Doyou have a dog?"(你有狗吗?)孩子们争相回答:"Yes,Ido."或"N o,I don't."老师倾听着孩子们的回答,不断地用英语鼓励他们。随即,老师话锋一转:"Today,let's learn a dog 's story , Floppy's story ."(今天,我们来学一个狗的故事,Floppy的故事。)老师开始用英文给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看着课本上的插图,耳边响起老师声情并茂的英语故事“Floppy和骨头”。看着插图的孩子们,不时在老师有意留下的讲述间隙,争相补充着故事的情节。就这样,Floppy的故事,在老师与孩子们的互动中丰满起来。

课堂上的下一个环节,是由录音机播放Floppy的故事。孩子们听着录音开始模仿。此时的课堂,更像一个游戏场,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不知不觉地进入了角色,模仿得惟妙惟肖,陶醉在他们喜欢的故事之中。英语在此时,不再是他们学习的一门功课,而是他们表演和交流的工具。

模仿之后,是朗读故事,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读得声情并茂,犹如在语文课堂上朗读课文一样。记者向两旁看去,此时的家长们完全陶醉在孩子们的朗读中。

随后的理解和书写训练,更具游戏意味。老师在黑板上贴了几个白纸条,每个白纸条上都写有一个句子,每个句子都留了一个空白。举手被选中的孩子兴奋地跑到黑板前,写出所缺单词,回到座位时,衣襟上挂上了老师奖励的小贴片。紧接着,自然拼读法的练习开始了,几遍读下来,孩子们已经把新出现的单词拼读得相当标准。

50分钟不知不觉就要过去了,老师向孩子们提出一个问题:"Do you like this story ?"(你喜欢这个故事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Yes,Ido."(喜欢。)老师又接着问:"Why do you like this story ?"(你为什么喜欢这个故事?)一个孩子回答:"I like Floppy."(我喜欢Floppy。)另一个孩子回答:"The story is fun ."(这个故事很有趣。)

由“问答、模仿、朗读、表演、拼写”串联起来的课堂教学,在一个奇妙的故事讲述中完成了。记者在观摩了这一全过程之后也有了收获:融故事阅读、自然拼读和整体教学于一体,让孩子在有趣的故事中真正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这样一种来自英国的母语教育模式,不仅在我国少儿英语教学中是全新的,而且,它也为我国汉语语文教学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这就是:通过教与学,真正培养起孩子学习的兴趣,使任何一项学习的完成,建立在孩子自主努力的基础之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