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中小城市文化产业逆势飘红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8月2日电国庆献礼片《金色农家》在央视一套刚刚播完,电视片拍摄地――辽宁盘锦大洼县上口子村村民就自发入股,筹集600万元资金,组建乡村乐旅游有限公司。他们以电视剧拍摄景点为龙头,结合有300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口子高跷,打出自己的文化旅游品牌,准备冲击8月份市里组织的中

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

盘锦是辽宁省的一个中等城市,和辽宁的铁岭、抚顺、本溪等12个城市一样,都是文化产业的“欠发达地区”。去年辽宁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1.34亿元,12个中小城市的增加值加在一起不及沈阳和大连两座城市。仅以电影为例,去年全省电影票房收入近1个亿,其中,沈阳和大连就独揽了9000万元。

为了促进各市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破解“12C2”的不均衡现象,近年来,辽宁省加大了对中小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扶助力度,加速现有特色文化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整合,放大文化产业在经济危机中的“口红效应”,从而确保了中小城市文化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飘红。

在文艺演出、大众娱乐、文博旅游、古玩艺术品市场等传统文化产业,12个城市分路突围,各显其能。铁岭是赵本山、潘长江、小沈阳等人的出生地,是生产快乐的城市。借助春节联欢晚会及《乡村爱情》、《刘老根》等电视剧的强大影响力,该市首届民间艺术节,即协议引资23亿元。鞍山是岫玉的故乡,近年来,着力提高岫岩玉雕工艺品的文化内涵,开发出七大系列一百多个品种的玉雕产品。至今,有10万多人从事玉石开采、加工和销售,年创产值10亿多元。锦州市杂技团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用人才去敲击市场大门,用精品去征服观众,通过营销去拓宽国内外演出市场,目前已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斐济等国站稳了脚跟。本溪桓仁五女山山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紧紧抓住机遇,打造世界遗产旅游热线。当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创旅游收入5.4亿元,旅游收入占地区总产值的15%。

动漫、会展、创意设计是新兴的文化业态,以往中小城市很少染指。近年来,各市共同发力,抢食“蛋糕上的奶油”。阜新是我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地下无煤,脚下有路,该市率先在全国开办动漫专业教育,形成了本科、专科、中职专,初、中、高多层次动漫人才培养体系,全市动漫企业已经发展到20余家。该市完成的《禾斗与普普》等多部动画片作品,在全国1000余家电视台播放。

盘锦是全国著名的石油城,投资近亿元建成2平方公里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锦州是红色旅游发源地,拥有10万人的古玩收藏群体和2万人的经营队伍,被誉为“关外古玩第一城”;盘锦的辽河文化产业园和锦州的辽西古玩城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