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观真实阐述新疆历史与现状的学术专著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洛林 我有话说

《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一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持开展的新疆历史与现状专题研究成果。该专题由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牵头,组织我国各民族学者共同编写完成,是一部简洁明了而又客观真实阐述新疆历史与

现状的学术专著。该书的出版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随后由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与新疆人民出版社携手将汉文版翻译成维吾尔文、哈萨克文以及英文、俄文、法文、德文、日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等10种文字。

这部学术著作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翔实的史料、深刻的叙述和分析、符合史实的结论以及诸多创新性的论述,确立了在国内外该学术领域前沿的地位与价值。

中国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同时也关系着祖国的稳定与发展。实现新疆的稳定和发展,首先应该充分了解新疆的历史,在尊重历史、分清是非的基础上,立足现实,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重要借鉴。由厉声同志主编的《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就是这样的一部借鉴历史、结合现实阐述新疆稳定和发展问题的著作。

《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一书从历史的角度,纵观新疆的整个发展过程,阐述了新疆多民族并存及多元文化的形成。

作者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地,也是世界上印度、波斯、希腊、中国四大文明的荟萃地”;“新疆的文学艺术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创造的,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又有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影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时,该书论证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这是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也是各族人民的共识。此外,该书还从历史的角度,对今天影响新疆稳定和发展的因素,尤其是对“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影响下的“东突”分裂势力、分裂思想和分裂活动之间的关系予以了重点的分析阐述。

例如,在分析“东突”分裂主义的危害时,作者指出,“东突”分裂主义在“泛伊斯兰主义”的思潮下,利用宗教、煽动狂热情绪达到其分裂祖国的目的,它将一个民族的发展建立在对其他民族的排斥和打击之上,煽动民族间的战争和民族仇杀,其危害极大。

在书中,作者指出,“东突”分裂主义是与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相背离的,并论述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新疆各族人民与分裂主义分子展开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一书从理论的角度重点分析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制度的建立及其对新疆和当地各民族稳定发展的促进作用。书中分析了大量事例证明,在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这一政治制度下,党和中央政府在新疆采取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经济政策,有效地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享有平等的权利,自主管理地方事务。

《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一书从实践的角度,阐述了“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重要战略方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发展是第一位的工作,而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是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书中阐述了近年来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现实,分析了“9・11”事件以后,“东突”恐怖势力的新动向。

总而言之,《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一书涵盖了新疆的历史与现实,对新疆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了理论分析与实践考察,是一本极具价值的高水平学术著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