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航运人才奇缺制约航运发展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2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从海南省海事局获悉,目前海南航运人才奇缺,高级船员短缺和现有船员素质偏低严重制约了海南航运的发展并影响水上交通安全。

海南省海事局副局长张捷介绍,通过对水上交通事故的分析研究表明,大量事故的发生与人为因素有关。目前在琼州海峡客滚船上任职

的船员共有1058人,其中高级船员328人,大部分船员都没有接受过中专以上的学历教育,船员整体素质相对较低,部分船员从渔民转产后,操作技能、安全意识没有大的提高。个别船长的组织领导能力不高,不能满足船舶安全管理的要求,在海峡客滚船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后,此问题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船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出现问题报告不及时,造成险情;不按避碰规则航行,造成紧迫局面;由于没经过正规技术培训,对船舶的隐形故障发现不了,也不会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有的船员安全意识缺乏,开船时思想不集中,曾发生过大白天开着船睡着的情况。

海南建省至今只在90年代初期在海南大学办了两期船员培训班,共60多人,现在这些人成了海南航运的主力军。由于海南省没有一所培养船员的学校或机构,再加上人才引进困难,导致了船员的严重缺乏,航运领域一些特殊的知识和技术积累不足,极大地制约了海南省航运业的发展。如果不解决此问题,不久的将来海南将出现有船无人开的局面,因为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只有航海专业院校毕业生才能考取高级船员。

为此,张捷建议在海南建立航海院校或争取本地大学增设港口、航运专业教育,培养急需的船员和港航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在职教育,促进港航业的发展。一方面为海南培养航运人才,另一方面解决就业问题。为提高现有的船员的操作技能,建议客滚船公司建立船员培训中心,定期对船员进行脱产培训,逐步提高船员的整体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