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西区调整业态建设创新聚集区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斯敏 通讯员 朱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被视为北京高新技术集聚地的中关村,正迎来一场区域业态调整。日前,海淀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的通告》,计划优化中关村西区产业布局,将该区打造成以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为核心,以科技金融服务为重点,以高端人才服务、中介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为支

撑的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

目前中关村西区业态混乱,电子卖场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商业所占比例偏高,科技、金融特色不突出,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标志性区域的发展定位偏差较大。为此,《通告》提出,要依法规范项目准入和退出制度,推进以电子产品市场为主的传统商业业态调整,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着力发展与核心区建设相适应的高技术服务业。

今后,中关村西区鼓励创新要素类、科技金融类、科技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类、高技术服务业类、文化创意产业类等五大业态入驻发展,不鼓励电子卖场、商场(店)、购物中心、餐饮等业态在本区域内发展。海淀区政府将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等手段,吸引鼓励类业态入驻,严格控制限制类业态扩大规模,引导淘汰类业态逐步退出。此轮调整完成后,中关村西区将分为科技金融要素聚集区、科技中介服务区、科技型企业总部聚集区、创意产业聚集区、新技术新产品交易及展示区、配套服务区等六大重点功能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进一步强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