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MI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50%预示经济保持回升态势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7月份的PMI指数表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与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走势比较一致。未来看,

随着内需增长加快,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我国PMI指数从去年7月份开始下滑,在去年11月份达到近年最低的38.8%后,一路回升,今年3月回到50%以上,此后连续5个月稳定在53%左右。

7月份数据显示,PMI指数同6月份相比,只有进口指数有所下降,降幅为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持平;其余各指数均呈小幅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逼近60%高点,升势较为显著;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升幅不大,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目前仍以工业为主,而制造业又是工业的主体,因此制造业PMI指数的一路回升,说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发挥作用,表明我国经济形势逐步好转。

在7月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从生产指数看,7月份生产指数为57.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50.8%,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纺织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从整个经济各个行业角度来看,应该是呈现一种普遍回升的态势。”

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较好地预示了我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拐点变化,随着时间推移和数据积累,预计未来这一指数在预测短期经济走势,特别在预测经济增长的拐点性变化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