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歧视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公敌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皓 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7月27日,以“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第十六届世界大会在中国昆明开幕――中国在大力扶持文化

产业发展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振兴方面不遗余力。那么,在振兴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们该着手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在文化需求多样性的今天,我们该坚守何种文化发展立场?今天刊登的专家观点对此将作出部分解答。

本报昆明8月2日电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人类发展、文化多样性与生态环境安全互为因果,多样的文化群体在相互尊重、公平博弈的基础上共同繁荣发展,乃是全球生态平衡、人类心态平和及世界和谐安宁的可靠保障。

张海洋说,人类是生物、文化并行进化的产物,发展是人类的永恒命题。文化多样性是人类适应多样生态环境的逻辑结果,是人类无限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群体交流互动的基础和个人幸福感的源泉。人类群体不分大小强弱,都有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内在动机和天赋权利。

基于这样的逻辑,张海洋认为,国际社会既要尊重发展中国家和各国少数民族及当地其他民族居民的经济权益和发展机会,更要确保他们的政治地位,承认其文化价值,尊重其文化安全。社会文化歧视跟种族和性别歧视一样,都会给人类社会的生态安全、世道人心及社会和谐造成持久伤害,因而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公敌。全球居民要自觉识别抵制任何形式的歧视,尊重各民族文化公平传承的权利,并注意协助困难群体和少数民族以其本土和本民族的地方知识平等参与本国和当地的各项发展,并分享发展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