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缘何增加在吉尔吉斯斯坦驻军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8月1日签署了关于俄增加在吉驻军数量的备忘录。

俄吉两国总统是在出席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非正式峰会当天签署上述备忘录的。根据这一协议,俄将向吉增派驻军,增兵数量上限为一个营。俄吉双方还商定,两国将在今年11月1日前制定并签署关于俄驻吉军事基地地

位和条件的新协议,新协议有效期为49年,到期后可自动延长25年。根据协议,两国将在吉境内建立军事训练中心,主要用来培训俄吉双方的军事人员。俄外长拉夫罗夫说,该基地将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全体成员国开放。

关于俄罗斯将在吉建立新军事基地的问题,媒体早有披露。法新社7月10日报道,吉当局已同意俄在奥什地区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新基地名义上是前不久成立的集安组织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的基地,但只部署俄军。从集体快速反应部队成立协定所规定的任务来看,部署的将是空军和空降部队。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11日发表署名文章称,俄打算加强在吉的军事存在,除现有的坎特空军基地外,还将在奥什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

吉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关于建立俄军事基地的协议是7月7日俄副总理谢钦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对比什凯克作短暂访问期间达成的。此行事先未向外界公布,俄国防部和政府办公厅均拒绝透露此访结果。俄国防部发言人库兹涅佐夫当时就表示,“会晤具有私下性质,我们对此不作评论。”访问结束后,俄媒体立即报道说,谢钦和谢尔久科夫与吉总统巴基耶夫讨论了扩大俄坎特基地或在吉南部开设新军事基地的可能性。7月10日,吉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也证实,俄方的兴趣是开设新基地。

此后,俄官方一直拒绝就吉可能出现俄第二个军事基地的报道发表评论。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八国集团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却未否认这一可能。他说:“这种协议不可能事先宣布。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以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各种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既包括经济方面,也包括军事方面。”此外,梅德韦杰夫还暗示,莫斯科打算加强自身在中亚的存在,将扩大与吉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合作。俄总统说:“我们希望与吉尔吉斯斯坦保持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都是集安组织成员。这一条约同北约相关条约一样,有一些专门条款,因此我们应保障彼此的安全。”

除了在吉开设新基地,俄罗斯还打算掌控苏联时期部署在那里的一些军工企业。据吉消息人士透露,谢钦和谢尔久科夫在访吉期间与吉方讨论了把生产“风雪”鱼雷的“达斯坦”股份公司及其在伊塞克湖边的试验场转交俄方的问题。作为对注销吉债务的交换,俄今年2月已获得该企业48%的股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此举是对华盛顿前不久获准保留马纳斯基地的回应。今年2月,吉总统巴基耶夫宣布,美空军基地将在8月之前关闭。俄政府随即宣布向吉提供总额20亿美元的贷款和1.5亿美元无偿援助,免除吉1.8亿美元的债务。但6月底吉尔吉斯斯坦却出人意料地宣布,美军基地将保留,不过将更名为过境运输中心。作为交换,华盛顿同意将年租金从1740万美元提高到6000万美元,并为基地的现代化改造提供1.1亿美元的援助。俄外交部当时宣布,莫斯科将对此作出“对等反应”。

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扎图林日前向俄媒体挑明了事实真相,他说:“俄决定在吉建立第二个基地是有政治理由的,以免有人说吉拿了钱却对俄没有任何回报。吉保留美国的马纳斯军事基地也同俄进行过协商,莫斯科决定现在我们应该有第二个基地,这将进一步表明,谁是一家之主。”

(本报莫斯科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