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民主党外交构想“有新意”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自7月21日麻生首相解散国会之后,日本便进入了大选季节。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最大看点莫过于民主党有可能将正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赶下台,从而组建以自己为主的联合政权。近来日本各地的多场选举结果都显示民众对于麻生政权感到不满,希望将政权交给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试一试。而日本民主党除了一方面全力投身于

即将到来的选战之中,另一方面也开始为将来执掌政权而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制定更为现实可行的外交政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7月27日,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召开记者会率先公布了该党的“政权公约”。尽管民主党的这份“政权公约”以“重建国民生活”、“打破官僚统治”等内政方针为侧重点,但其中还是明确提出了民主党在外交方面的最新构想。仔细研读后发现,民主党在“政权公约”中所阐述的外交政策不仅与该党近年来提出的诸多主张不太相同,而且与4天前该党公布的“2009年政策集”相比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民主党在外交政策方面变化最大的部分是日美关系。多年来,民主党一直批评政府过于追随美国、主张建立更加对等的日美关系。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甚至颠覆了日本精英阶层视日美同盟为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最高准则,提出了日本、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应该为等边三角形的理论,引发了日本政界和学界的激烈讨论。2007年秋天,因为民主党反对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自卫队舰艇在印度洋为美英等国军队加油的行动被迫中断,日美关系也因此而一度面临困难局面。此外,小泽拒绝会见美国驻日大使希佛的传言也使外界普遍认为一旦日本民主党上台,日美同盟关系将受到严重削弱。

不过,看完民主党最新公布的“政权公约”之后,就会发现对于日美关系的担心可能有点多余。在“政权公约”中的外交政策部分,开篇就是要构建“紧密而且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民主党在7月23日公布的“2009年政策集”中刚刚提出要与美国“构筑对等的伙伴关系”,而在“对等”之前加上“紧密”一词,表明民主党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仍然是要建立密切的日美同盟关系。此外,民主党在“2008年政策集”中明确表示反对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为美英等国军舰加油,但在今年的政策集和“政权公约”中这一表述遭到删除。同样被删除的还有关于要验证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温馨预算”的表述。至于日美地位协定,民主党在2008年的政策集中表示要“着手进行根本的修改”,到了今年的政策集中则变成要“提出修改”,而在此次“政权公约”中的说法则进一步软化为“要朝着修改的方向努力”。这一点也突出说明日本民主党着眼于上台执政正在逐步调整其对美外交政策。

当然,日本民主党调整其外交政策的努力并不会一帆风顺。首先,他将受到来自执政党阵营的攻击和舆论的质疑,民主党必须认真解释为什么要赞成在过去反对过的事情以及为什么要放弃曾经坚持过的外交主张。其次,民主党还要协调好本党内部各派系之间的意见以及处理好与社民党等未来执政伙伴之间的关系。由于日本民主党是由多个政党先后合并而成的,党内各派的政策主张特别是在外交方面的想法相差甚远,因此党的每一次外交政策调整都必须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此外,由于民主党需要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等其他小的在野党合作才能组建稳定的政权,因此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调整也当然少不了与执政伙伴之间的沟通。

日本民主党到底能否如愿以偿地夺取政权,其上台执政之后的日本外交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8月2日电)

图为民主党代表鸠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