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经济复苏尚待时日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近来,关于全球经济衰退或已触底的消息不胫而走。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下降了1个百分点,低于专家预计的1.6%,远远低于一季度GDP下降6.4%的状况。这表明美国经济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美国经济已开始趋于稳定。亚太经合组织日前发表的声明也指出,全球经济衰退似已触底反弹,但前景仍不确定,尚有巨大

风险。

他们之所以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谨慎乐观的评判,是因为出现了一些经济止跌的迹象,尽管这些迹象还相当脆弱。在美国,企业投资降幅已从一季度的39.2%减缓到二季度的8.9%;非住宅建筑投资降幅从一季度的43.6%减缓到二季度的8.9%;同期,住宅建筑投资降幅从38.2%减缓为29.3%,但6月份,全美新房销售比5月份上升了11%。不过,目前每套房的均价为20.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43万美元仍低12%。专家指出,房价低、房贷利息低、奥巴马政府为刺激经济向首次购房者退税8000美元等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房需求。

另一方面,反映消费者对经济复苏信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份跌到46.6。一般认为,该指数低于50,经济会出现负增长。导致消费者信心低迷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对就业的担心。7月份的调查表明,只有3.6%的人认为就业机会充足;48.1%的人认为找工作不容易。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以来,美国的就业岗位减少了700多万个,创下近80年来就业岗位下降之最。目前的失业率为9.5%。

欧洲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欧盟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欧盟经济已摆脱“自由落体式”的下滑态势,但在2009年底前仍将处于负增长期。让人看到一丝曙光的是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7月份双双回升。制造业由今年6月份的42.6回升到7月的46;服务业由44.7回升到45.6。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管工业的副主席费尔霍伊根指出,欧盟的金融与经济状况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尤其是今年头6个月,经济增长的降幅创20年来的最高纪录,陷入6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今年6月,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上升到9.4%。预计今年欧盟27国将新增失业者540万,平均失业率超过9.6%。明年会再增300万失业者,失业率超过10.5%。目前欧盟有失业者约21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30%。这使欧洲经济要走上复苏,尚面临艰难的历程。

亚洲经济虽也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但相比之下,情况要好一些。亚洲开发银行的最新报告认为,亚洲经济已从止滑逐步走向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增长近8%,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经济也都出现好转,中国引领亚洲经济复苏的可能越来越大。此外,亚洲股市强劲反弹,自今年3月以来,已涨了约70%;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搁置的亚洲企业上市计划已重上轨道,与几个月前亚洲企业融资困难的状况形成强烈反差。不过,亚洲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较高,只有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亚洲经济才能走上持续、稳定的复苏。

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已触底反弹的迹象仍十分脆弱,全球股市有跌有涨,制造业处境仍相当困难,金融业还在疗伤,消费信心的恢复很不平衡,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世界经济给我们展现的仍是一种混沌不清的局面。在当前情况下,作为世界经济支柱的发达国家,应加大市场开放,为全球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多作贡献。

(本报维也纳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