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根深叶茂橄榄绿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敏 李孝庚 陈天平 我有话说

武警总医院党委在科学统筹医院建设时,把工作重心放在内涵式发展上,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新路。

硬发展没道理

在短短几年里,武警总医院乘着科学发展的快车,初步建成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和国际救援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医院。如何乘势而上?“科学发展,内涵

是金;要抓质量强内功……”武警总医院党委常委会上,武警总医院政委贾临波一番话,引起大家共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说:“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工作指导思想端正了,医院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该院神经干细胞移植科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屈一指,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但由于医院没有中心实验室,关键的细胞培养只能借别的医院实验室进行,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个科的可持续发展。

提高核心竞争力,主要是提高内涵发展上的竞争力。一个医院没有中心实验室,就等于缺乏长远发展的引擎。院党委果断决定,建设集中心实验室、专科实验室和临床药理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化科研教学基地,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讲究投入产出比

在武警总医院,评估科室发展质量的《月经济形势发展分析统计表》换了面孔:指标由原来简单的门诊量、收容量、手术量和医疗总收入4项内容,细化为人均效益、每平方米房屋产出、万元设备产出率、药占比、平均住院日、教学科研和为兵服务等20多项内容。这一变化,彰显了该院党委对发展内涵的精准把握。

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认为,只看收入不看成本、只看规模不看代价的发展理念要不得。向内涵式发展要质量要效益,必须向精细化发展转变。

该院推行“全成本核算”,变过去单纯的比数字为时效比、消费比;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块纱布等每一项日常消耗计入科室成本,精细到每个人、每台设备、每平方米。

该院推行单病种医疗费用限额制度,对全院部分外科费用较高、病情相对复杂的病种实行最高限额收费;患者治疗期间费用超过限额,则由科室和相关责任人负担。这既缓解了群众“看病贵”问题,也提高了医护人员向技术要质量要效益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向“三名”要竞争力

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首先是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医院党委始终把人才建设放在医院各项建设的核心位置,全力实施“名医、名家、名师”工程,向“三名”要竞争力。

该院变“伯乐相马”为“校场赛马”,实行科主任、护士长岗位竞聘制度,帮助17名中青技术骨干走上领导岗位。

该院变因人设岗为因才设岗。譬如,让对脊髓空洞症颇有研究的刘勇领衔成立脊髓空洞症科,创造多项国内和军内第一。让多年专攻泪器病陶海掌握“手到病除”的绝活,由他领衔成立全国首家“泪器病中心”……

目前,这个医院已形成以8个研究所、6个医学专科中心为代表的在国内具有权威影响的“品牌学科”,一支高素质医疗专家人才群体在这里崛起。

让专家意见进入决策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必须从以往的单一‘领导拍板型’向‘领导专家集智型’转变”,武警总医院政治部主任李文红说。在这家总医院,“专家提议,党委决议”工作理念,被写进医院党委议事规则,并明确规定,凡是涉及到专业性、技术性的问题,要请专家提建议,拿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出台重大决定要召开专家座谈会;党委决定重大问题时,坚持做到没有专家的意见不上会,没有经过专家论证的不拍板。院党委坚持定期召开由医疗专家参加的“议中心”会议,此举为专家搭建了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

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单稀征在“眩晕病”治疗研究上有重大突破,成为国内率先研究此病的专家。“如果能把国内治疗眩晕病的基地建立在我们医院,今后我们完全可以占领这个领域的‘制高点’”――单稀征的建议很快进入党委决策。2008年7月,国内首家“中美技术合作――眩晕病研究所”在武警总医院揭牌。研究所成立一年来,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学术地位一跃成为全国第一。

专家提议进入党委决策,使得党委议事决事更理智、更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