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唱《钢铁的炮兵旅》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玉多 薛卜铭 我有话说

“我们是烈火,我们是霹雳,不朽的名字写满血染的战绩……”这是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的旅歌。这个旅是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2001年,为激励董存瑞传人不断赢得新的光荣,胡宏伟作词、铁源作曲,创作了旅歌《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这首歌以弘扬董存瑞精神为主旋律,一问世就受到全旅官兵的喜爱。不论是在训练场、还是

开饭来回带队的途中,《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雄壮的歌声总在该旅上空激荡。许多官兵说,平时一唱起这首歌,就觉得做董存瑞传人无比自豪,干啥事都有劲。

“炮兵之王威震三千里江山,雄风代代传,永远追求第一……”,每每唱起这段旅歌,荣立3个三等功的董存瑞部队一连侦察班长李国立就感慨万千。他说,我是唱着这首旅歌成长起来的。刚入伍时,李国立身材瘦小,平时训练跟不上,还与战友不合群。在一次新兵表彰大会上,大会主持人指挥唱起《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铿锵有力的旅歌让李国立感到从未有过的振奋。想到自己作为董存瑞部队中的一员,却没有尽到英雄传人的责任,李国立暗下决心,苦练军事技能,训练、学习冲在前。一年下来,他成为“训练尖子”;此后,多次立功受表彰。

2007年冬,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风雪突袭锦州,公路、铁路陷于瘫痪,数以千计的群众被困在路上。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全体官兵奋起抗雪,连续作战;正在官兵饥寒交迫、体力难支之时,这个旅的文化队来到救灾现场,为抗雪官兵唱起旅歌《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激昂澎湃的歌曲,激起官兵血性,大家士气高昂地投入到开辟通道的战斗中。(作者单位:沈阳军区某部)

《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歌词全文

我们是烈火,我们是霹雳,不朽的名字写满血染的战绩;炮兵之王威震三千里江山,雄风代代传,永远追求第一。啊,自豪吧,光荣的炮兵旅,炮声隆隆高奏奋进曲;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铁流滚滚,奔向新胜利,新胜利。

我们是疾风,我们是闪电,董存瑞传人延伸英雄的足迹;战争之神插上科技的翅膀,一切为打赢,用我所向无敌。啊,自豪吧,光荣的炮兵旅,炮声隆隆高奏奋进曲;前进吧,钢铁的炮兵旅,铁流滚滚,奔向新胜利,新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