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管理护营盘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进科 李建平 我有话说

李胜轩(中)和战友们一起测量土地。

南京军区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胜轩,年近六旬两获荣誉:被评为全军储备营区管理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李胜轩的一本专著《解读科学管理

》,记载了他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功战略储备营区管理领域的风采和业绩。

“让部队有用武之地”

走进南空某部标准化、制式化新建营院,一派崭新景象。这个新营院建设,倾注了李胜轩多少心血。

原营房为上个世纪50年代建造,破旧且规划不合理,给部队训练、生活与战备执勤带来不利。为此,上级决定由李胜轩领导的管理处担当重任,建设一处新营院。新规划的营院夹着的一条公路,将营院分成两半,要“二合一”有相当难度。李胜轩不怕麻烦,与相关人数度调整建设方案,终于解决营区“二合一”难题。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李胜轩指定专人在施工现场抓管理,自己也经常深入实地督导,从而保证了工程施工的规范进行。新营院如期竣工,这个部队有了用武之地,当年就取得军事训练和战备执勤“双赢”的好成绩。

凡是官兵需要,凡是提高战斗力需要,李胜轩总是不厌其烦。

有个部队奉命进驻某“储备营区”。由于时间急、任务重,铺板等物资未及时到位。李胜轩二话没说,马上协调下属部门挑选铺板510张、玻璃12箱、木材25立方,一并送给这个部队。有个新组建的团队刚进驻某机场营区时,由于远离市区,给随军家属上班、子女就读带来不便。李胜轩立即调整市区内的房屋,千方百计腾出8套住房,交给新组建的团队使用,解了官兵的燃眉之急。

“军事效益第一”

出于国防建设需要,南空新组建一支部队进驻某地区。为此,要从该管理处下属部门管理的储备营区中,调出一定的坐落交给这支部队驻用。

调哪个坐落更好呢?上级将这一工作交给李胜轩。调查中李胜轩了解到,储备营区有几个坐落,很适合这支部队驻用;但是,这些坐落均处“黄金地段”,一旦移交,不仅眼下经济受损失,从长远看,经济损失更大。有人建议,避开这些创收“宝地”,另选地方;而李胜轩坚持“军事效益第一”,选了处在“黄金地段”的几个坐落。对此,领导机关给予肯定,进驻官兵也给予好评。

要把“服从科学发展”作为工作指导思想,这是李胜轩的口头禅。某部有个营部,与所属3个连队相距20余公里,不方便组织训练和日常管理,该部领导希望通过“置换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李胜轩及时上报请示和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使这样的“分居”划上句号。

“维护国防利益最紧要”

李胜轩善于运用政策法规解决储备营区管理问题。

一座营区周边正在建设商品楼。楼房越盖越高,对营区构成俯瞰之势。李胜轩拿出《军事设施保护法》,迅即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开发商协调:为确保营区安全,商品楼建设必须调整规划。李胜轩指出,依据法规,周边建筑紧临军事设施,其规划建设须经部队确认。不征求部队意见就开工建设,是违法的。李胜轩的话引了地方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马上依法进行行政干预,促使在建商品住宅楼改变原施工方案,按规定降低了楼高。李胜轩借用政策、法规的力量,和谐维权,妥善解决了诸多储备营区管护所遇到的问题,事半功倍。

在配合某市一区政府市政建设需清理部队营地上不法人员违章建筑的过程中,李胜轩带领有关人员与当事人进行交涉。没想到,当事人无视劝解和法律,还采用多种手段,对李胜轩进行恐吓和威胁。“个人的安危不重要,维护国防利益最紧要,绝不能让这种风气抬头!”李胜轩凭着一身正气和胆识,在发布宣传性通知公告的同时,积极协调公安机构,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按时、全部拆除了所有的违章建筑,维护了军队的合法权益,也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

《解读科学管理》的书稿,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在从事储备营区管理20多年时间里,李胜轩通过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搞好军地协调,成功处理储备营区历史遗留的产权纠纷38起,“维权”成功率达9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