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金融危机与国家安全战略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裴佳法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给国际安全形势带来严峻挑战:国际战略格局朝着“一超弱化,多强易位”的方向加速调整,使国际战略摩擦和热点、敏感地区的冲突明显增多;恐怖主义、海盗愈发猖獗;社会动荡加剧且联动性增强,严重威胁各国的社会稳定;军事强国转嫁危机的战争冒险难以排除。

作为日益开放的新兴大国,我国的安全稳定难免受国际安全大环境的影响,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社会转型期凸显出的各种矛盾会被进一步“放大”,进而给国家安全稳定带来巨大压力。

国家安全战略是通过建设和协调运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种国家力量,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指导维护国家安全的方略。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外安全形势造成的严重冲击,更加凸显出国家安全战略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中的巨大作用。这里,就国际金融危机下,如何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笔者谈一点粗浅看法。

突出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在国家安全战略谋划中的地位

生存与发展利益是国家的两大根本利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使大规模战争对我国生存安全的威胁明显缓解。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表明,我国的发展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局部战争、他国战略遏制、海上安全威胁、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对我国安全的威胁始终存在;能源资源、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等问题上的国际摩擦日益增多。鉴于此,国家安全战略应将维护国家发展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进行战略谋划。

当前,威胁我国发展安全的因素,多数来自经济、文化、信息、社会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它们具有很强的爆发性、扩散性和转化性,如国际金融危机,由美国向全球扩散,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扩散,由非传统安全领域向传统安全领域渗透,其破坏性有时会超过战争,如科索沃战争使南联盟的生活水平倒退七八年,而亚洲金融风暴使印尼生活水平倒退15年。可见,非传统安全威胁已成为战争之外危害国家安全的另一主战场。为了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国家安全战略必须高度重视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判断,并据此做出有效应对。

恰当评估国家实力,为制订国家安全战略提供准确依据

面对这场危机,在谋划国家安全战略时,应对我国的实力做出恰如其分的估计,不能被国际社会的一时“热捧”冲昏头脑。一旦过高估计自身实力,不仅目标难以实现,还有遭受他国“捧杀”的危险。因此,我国应继续保持内向姿态,将主要精力放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加快提升综合国力上。同时,要用好用足机会,提升国际地位,注意处理好与他国关系,让国际社会相信,中国是一个无意于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负责任大国。

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全方位、多手段维护国家安全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呈现多样性、综合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征。维护国家安全既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既要维护领土、领海、领空安全,又要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安全;既要关注传统安全,又要关注非传统安全。一个领域产生的安全威胁,往往向其他领域渗透,进而全面冲击国家安全。因此,我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应以主权和政治安全为前提,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安全为支柱,以信息安全为关键,统筹运用经济、政治、外交、舆论、军事等多种手段应对威胁。此外,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我国应更加重视通过国际安全合作来化解危机。这即是国际安全形势的大势所趋,也是我国拓展战略空间、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我国在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国借机加强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通过国际合作降低危机对我国安全的冲击,而且可以借此加强与被援助国之间的关系,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对我构建安全的战略环境大有裨益。

从军事角度加强对新安全威胁因素的研究,提升军队保障国家安全的效能

军事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军队为国家和平崛起的保驾护航作用愈加凸显。但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军外经济专家无法就我军在应对危机中的作用、准备、力量运用和建设等问题给出专业建议;军内的多数战略和军队建设专家由于对金融和经济缺乏深入研究,也难以就上述问题给出科学指导。这一现象表明,不加强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能力建设和运用方面的研究,军队的发展就会落后于国家发展的军事需求,就很难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力量支撑。随着社会的发展,金融、信息、环境、能源、灾害等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愈显重要,军队必须高度重视应对这些领域可能出现的危机。可以说,在军内成立专门研究机构,从军队建设、力量准备和运用的视角对这些领域进行专门研究,已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