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可使电气火灾防患于未然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素英 我有话说

电气火灾产生的因素很多,如短路、过负荷、漏电、电气设备引燃可燃物等。相比之下,供电系统漏电产生的火灾比短路等因素引起的火灾更具隐蔽性,危害更大。据中国消防协会、电气防火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长征介绍,1993~2007年间,全国共发生电气火灾37.37万起,平均占火灾总数24.5%,电气火灾无论发生起数和直接经济损

失都占据各类火灾之首。

电气火灾预防工作刚刚开始

利用高科技可以使电气火灾防患于未然,其原理就是通过微电脑控制技术,对电气线路、设备设卡“检测、监控”,避免电气火灾发生。例如全天候实时监控电气线路设备上的漏电、超负荷、短路、接触电阻过大,以及温度、电火花及电弧等变化情况,把整栋楼的电气线路可视化地呈现在监视器内。若上述故障异常达到预警值,系统马上准确地定点定位显示故障情况,同时可与消防监控中心联动。若监控人员延误处理,该系统也可设定在电气火灾发生前切断故障电路电源,避免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中国电气防火专家、小武松公司董事长韦竟金表示:“虽然从上世纪80年代起,电气火灾便逐渐成为各类火灾中的主角,但预防和减少电气火灾的发生却没有被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此也导致电气防火市场没有大的起色。”

制定强制性法规是关键

据中国电气防火委员会副主任陈南介绍,目前国内为降低电气火灾的发生,先后完善并出台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等规范,在建筑设计的源头将电气火灾事故防患于未然。

据中国消防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高层建筑强制性法规已经把电气火灾监控纳入其中,要求高层建筑内火灾危险性大、人员密集等场所设置漏电火灾报警系统。目前修订初稿已经出来,尚未正式实施。

几年前国内电气防火监控系统的产品几乎是空白,而国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电气防火的规范出台。有关专家表示,随着《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强制标准的正式实施,电气防火监控系统将成为电气火灾的主要防范手段,这一强制政策无疑催生了电气防火市场。

据了解,目前诸多品牌都在“跑马圈地”。一些国际巨头频频考察我国电气防火监控市场并蠢蠢欲动;而国内品牌小武松、天正电气的电气防火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电气防火市场潜力巨大

在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投资中,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有很重的分量。有专家认为,电气防火市场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目前电气防火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但质量参差不齐,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并不多见。随着人们消防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高科技电气防火越来越关注。韦竟金说:“电气防火市场面临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也面临新的挑战。对产品高科技含量的日益注重使电气防火企业不得不进行产品技术的升级,以应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但这一切都将对降低电气火灾起到绝对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