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援助中国环保技术是多赢智举

2009-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效仁 我有话说

7月14日傍晚,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与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抵达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两位华裔部长携手同访中国,以“能源外交”为主,主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能源合作”与中国展开“绿色对话”,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笔者注意到,骆家辉出席由中美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强调

,美国企业可向中国“出让”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减少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清洁能源领域,我们有必要授权美国企业把大量先进的环保技术援助给中国。我愿意推动驻华美国企业去做这件事。”

“出让”、“援助”的表述委实值得看好。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两部长级高官此次工作重点,将从“卖国债”转向“卖技术”,特别是美国开发并处于领先地位的清洁能源技术。朱棣文也表示:“推广可再生能源,鼓励提高能效,削减污染,都是双方可以协作的方式,这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对于卖方美国来说,自然将成为大赢家。

中国需要清洁能源技术,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亦是为了兑现一个大国对国际环境气候向好的可贵担当。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引进国外领先技术时可能还不具备足够实力,即使这些技术是那么的重要和急迫。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将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20%。而据统计,中国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减少3.3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市场前景十分可观。越是如此,美国越应考虑中国的国情,把重点放在提供更多的技术与资金援助方面,而非单纯“卖技术”,不能只想着切蛋糕谋取厚利。

根据《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尽管如此,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将其分解为各级地方政府的执政目标。许多省分以壮士扼腕的勇毅,宁可降低GDP,彻底整治“五小企业”,废止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同时,各地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大力开发和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由于缺乏清洁能源生产核心技术及尖端技术装备,地方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自然影响到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可见,中国急需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产业整体性的提升乃至脱胎换骨,也理所当然地欢迎美国政府的慷慨援助与美国企业的技术出让。

我们相信美国两位部长言必信,行必果,乐成其事。有媒体分析,金融危机的压力使得奥巴马渴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与中国在能源与环保领域打开局面,便具有了重振美国经济的战略意义。其实,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担当更多,也将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可见,援助中国环保技术是实现中美多赢的智举,当力挺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