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之变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唐轩 我有话说

唐山,曾是一座在与灾难抗争中创造出凤凰涅?奇迹的城市。如今,英雄的唐山人民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再次创造了新的奇迹。

三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362亿元增至3561亿元,全部财政收入从264.3亿元增至405.8亿元,政府用于改善民生和城乡环境的投入达到 1118.6 亿元。

数字是抽

象的,实景是动人的。盛夏时节,记者重来唐山,从乡村到社区,从工厂到海岛,从思想观念到社会实践,感受到了发生在这座城市每个细节的深刻变化。

一个村庄的变化:赵蔡庄的幸福之路

盛夏时节,乐亭县赵蔡庄村掩映在一片静谧和谐的翠绿中。

红顶白墙的新民居绿树环绕,宽阔的水泥路一尘不染,整洁的农家院瓜菜飘香,小桥流水的垂钓园里鱼跃水面……

但在几年前,赵蔡庄还是一个家家日子紧巴巴的小村。每天走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喝的是没有净化的地表水,用的是臭烘烘的旱茅坑,烧的是烟熏火燎的玉米秸秆。

“真正的变化是学习科学发展观带来的,科学发展观让我们开了眼,脑筋活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赵洪刚说。

2007年,赵蔡庄被列入全市首批科学发展示范村。科学发展观犹如一缕春风,吹进了小村的农家院,农民们知道了啥叫生态系统、啥叫有机农业。“建设生态和谐新农村”成了赵蔡庄村百姓的共识。

村里相继投资286万元建起通村路7000米、园林路1540米,街道两侧安上了71盏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村民文化广场;统一对平房加装红色彩钢脊屋顶,红顶白墙绿树式的新民居成为亮丽的一景;家家建起沼气池,按照“猪―沼―果(菜)”生产模式,利用猪粪生沼气,用沼气做饭照明,用沼液沼渣为果菜施肥,配套改厕、改厨、改圈,构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循环链,实现了生产的无害化、农家院的清洁化。村民付明秋高兴地说:“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科学发展观让我们农民真正换了一种活法!”

看到科学发展能给村里带来这么多好处,农民越干越有劲。2008年,村里依托丰富的果菜资源开发乡村生态旅游,建成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垂钓园,开设了20个“农家旅游”庭院。还新建成了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转运站,新上了130套太阳能热水系统,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能像城里人那样每天洗上热水澡。

如今的赵蔡庄有了自己的街心公园、图书室、电脑室、村民中心、秧歌队,制定了自己的科学发展规划和新民居建设规划,一幅发展更科学、生活更幸福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农民的手中徐徐展开。

一个岛的变化:曹妃甸的快速崛起

曹妃甸,这个曾经寂寂无名的小沙岛被科学发展的大潮推到了时代的前沿,10万建设者正在把这里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

盛夏的曹妃甸,强劲的发展态势比天气更加火热。建设热、投资热、产业聚集热,把脚下的这片土地烘得发烫。

先看建设热。汽车行进在曹妃甸宽阔的路网上,就像驶入了一片看不到边的建筑工地。到处是火热繁忙的建设景象,重型卡车、挖掘机、推土机、强夯机的轰鸣声汇成一曲宏大的交响乐,浩瀚的海面上,作业船星罗棋布。

登临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石油码头,一艘艘巨轮鸣笛入港。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已经全线试生产,而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再看投资热。今年5月21日,深圳的30位实力派企业家北上曹妃甸,寻找项目落脚点;6月6日,70家央企老总齐聚曹妃甸商谈战略投资合作;6月15日,海峡两岸经济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曹妃甸研讨应对金融危机对策,开展经贸洽谈;6月16日,600多名中外企业巨头和政府官员到曹妃甸探讨发展临港产业的合作机会;7月18日,60多位海外侨领走进曹妃甸感受投资环境。“我们一天最多接待30个批次的考察团”,曹妃甸工业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曹妃甸续建和开工项目202个。计划完成1000亿元投资,这意味着每天的投资要达到3亿元。

再看产业聚集热。围绕发展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链,海水淡化、新能源、环保、电动汽车等一批产业项目纷纷落地。钢铁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外资产业园区等一批聚集先进生产企业的园区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真是沧海桑田、日新月异啊!”时隔一个月,两次北上唐山的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总商会会长张思民由衷感慨。

曹妃甸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说:曹妃甸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逆势而上,说到底是借了中央要求我们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光,很多投资者是冲着这块“金字招牌”来的,我们对此倍加珍惜,也一定会按照绿色港口、循环产业、生态城市推进曹妃甸的开放开发,不给未来留下遗憾!”。

一个片区的变化:从采煤塌陷区到生态南湖

“唐山变化太大了,想不到唐山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在南湖市民广场,从天津来唐山探亲的杨芮茹发出由衷的赞叹。

放眼南湖,11.5平方公里的水面,湖连湖、湾套湾,近看一片片荷花、一丛丛的芦苇、一群群水鸟,远观烟波浩渺、天蓝水清。

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这片区域还是污水横流、垃圾如山、臭气熏天的城市死角。开滦矿经过百余年的开采,形成了1800多公顷的采煤塌陷区。多年来,这里实际上是垃圾、工业废料的堆积场和周边生活污水的排放地,当地人称之为唐山的“龙须沟”,人人避而远之。

城乡规划局局长林澎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听取群众意见,把南湖的整治改造作为事关民生问题、事关城市发展战略问题提了出来,作出了在91平方公里的采煤塌陷区和波及区扩湖植绿、打造南湖生态城的重要决策。”

仅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拆除了湖区内2万多平方米破旧违规建筑,清运了2000万立方米垃圾和工业废料,扩湖工程完成土方量1200多万方,植树180多万株,经过生态改造的南湖相当于两个杭州西湖的水面,公园核心景观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今年“五一”,一座崭新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顺利落成。“南湖开园了”,人们欣喜地奔走相告,成群结队涌向南湖,仅“五一”小长假南湖就接待游人30多万。

“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建设不仅体现了唐山效率,而且标准也是很高的,整个南湖的规划是在综合中国、德国、美国4家顶尖机构规划设计成果,取长补短的基础上确定的,随着建设时序推移,南湖的经济价值、美学价值、生态价值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林澎说。

“南湖是一件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从生态破坏到生态修复的大转变”、“市委市政府把实事办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过去我们为唐山的傻大黑粗而难堪,现在我们为唐山有了南湖而感到骄傲。”网民一致给南湖打出了高分。

一个大湖牵动一座城市转型,南湖标志着唐山开始了从工业城市到生态城市的转变。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以生态保护、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商住旅游、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新型城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