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村官”挑大梁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赵科、孙云东 我有话说

本报慈溪8月6日电眼下正是葡萄上市季节,浙江省慈溪市龙山镇杨高村大棚种植户高品琪却犯了愁:成熟的葡萄经常遭鸟类偷食,损失不小。大学生“村官”蔡飞运想出了好办法,他用特制的网将葡萄棚围起来,不仅保护葡萄,还不伤害鸟类。

目前慈溪有近400名大学生“村官”,活跃在村里村外、田间地头

,为村民解决各种难题总计1.1万余件。村民们说,这些刚从学校出来的“毛孩子”,已经克服了“水土不服”,进入了角色。

大学生“村官”能迅速适应农村工作,得益于“村官训练计划”。在慈溪,镇、村各为每个大学生“村官”配备一名师傅,手把手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该市还制定岗位目标管理、定期述职述学、民主评议、工作日志等制度,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才艺和特长。

刚到庵东镇振东村工作时,大学生陈海锋感觉无从下手。在本土“村官”师傅指导下,他从自己所学的法律强项入手,当起村民的“法律咨询员”。在此过程中,他也熟悉了农村的“家长里短”。现在,他利用村青年中心和远程教育网,办起了全市首家“乡村青年放映厅”,组建了环境整治守望小分队和村和谐促进会青年分队等,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目前,慈溪共有5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班子,71人担任主任助理,114人担任村团支部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