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大三学生“先行一步”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扶庚 本报通讯员 王久战 我有话说

日前,石家庄铁道学院张猛等3名本科生提前一年完成了规定的学习内容,经考核准予提前毕业。当他们领到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时激动地说:“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一条跑道,让我们只用3年的时间就跑到了终点。”

据统计,该院正式实施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以来,已有9个专业的27名本科生先行一步。

打破“齐步走”的常规

高校扩招之后,提高了大学的入学率和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但也带来了基础厚薄、智力强弱的差异。为了打破“齐步走”的常规,突出学生个性,学院正式实行了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这个学院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早在1998年就开始试行。扩招之后,明确规定本科学生学制放宽到3至6年,即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以完成规定的必修课、学位课和实践教学环节为前提,自主选择其他课程,只要完成规定的累积学分,经全面考核合格,就可提前毕业,即学分制。

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实施,既排除了学习吃力学生的压力,让他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完成学业;又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如虎添翼、奋力高飞,提前完成学业。刚进入二年级的文科学生胥秋云,以627分的优秀成绩考入这个学院,一年多来,学习比较轻松,常感到“吃不饱”。因此,根据学院学籍规定,她调整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学院进行了提前修读部分课程的登记注册,并获得批准。她说:“我有了学习自主权,就可以节约大量时间,提前一年报考自己热爱的法律研究生。”

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

“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不是急于求成,更不是拔苗助长,而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设计、自主选择、自由发展的平台,也就是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杜彦良说。

自主决定学习进度,自主选择部分课程和任课教师,自由在网上预约实验时间,改变了过往的统一时间、同步进行的传统模式。

为了让学生有自由选择的空间,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学生成绩好并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跨年级提前修读有关的必修课程;当课程考核时间冲突时,学校另行安排考试时间。同时把选修课分为全院公选课和专业选修课两大类,前者主要为人文社科、科学研究、文学修养、思想品德、计算机、体育等课程,对学生无专业和年级限制,每学期循环开设,同时又设立人文类7个辅修专业,让学生自由选择,然后通过考试,即可取得累积学分;专业选修课是在修完该课程先修课后即可修读,通过考试亦可获得相应累积学分。

在实验教学中,各实验室实行了开放式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时间安排,通过网上预约,适时完成实践过程,不受时间限制。为了保证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质量,又实行了春、夏、秋“两长一短”三学期制,学生可以利用夏季短学期的10到12周时间集中实习,这就避免了实习环节与理论教学的交叉和冲突。

舍弃多余的色彩

好画,要舍弃多余的色彩。

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自身就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删繁就简”,当然需要“舍弃多余的色彩”。

学分制、弹性学制规定,先修课已取得学分的学生通过自学,掌握某门课程(除德育、体育、实践教学环节等课程外)内容后,可在开学之初提出免修申请,经分院(系)批准,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免修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即可免修。同时,自第二学期开始,学业优秀、自学能力强的学生(学期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可申请免听本学期开设的部分课程。

“两免”减轻了学生负担,有益于轻装前进。

学生提前毕业,对学院来说,需要一个协调一致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机制。为适应学分制、弹性学制教学改革的需要,学院完善了相关规定并建成了与之相适应的教务管理系统,使学籍管理、学生注册、教学计划、学生选课、毕业资格审查等10多项工作全部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同时教务部门和学生所在院系加强了对提前毕业学生的学习指导,为他们提前毕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在所有提前毕业的学生中,经管分院占据了5成多。该分院副院长陈庆华说:“学生提前毕业,有利于学生自由发展、自主成才,是传统学制的重大改革和突破,必须管理规范,服务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