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桑花开 梦圆北京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你看,火箭上的CZ就是‘长征’两个字的拼音缩写。”看得出来,刚刚经过长途旅行的12岁藏族男孩道吉东知还有些疲惫,但他一边仔细地听着航天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一边努力睁大着眼睛不放过眼前看到的每一个细节。

道吉东知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九甲中心小学的学生,开学就要升入六年级了。现在,他是整个学校

里乃至整个县里最受人羡慕的孩子之一――他和他的29位同班同学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安排下,来到北京参加“航天夏令营”。“北京有多大?”“火箭有多长?”初到北京,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有一肚子的问题。

夏河县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处,这是农业与牧业的结合部,也是藏汉各民族聚居区的交汇处。尽管条件艰苦,但这里的人们依然保持着乐观向上的阳光本色。“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最缺乏的是人才。人才从哪里来?要靠当地培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说。因此,从2007年开始,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把扶助九甲中心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建院50周年航天人回报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久前,研究院援建的“火箭教学楼”已经在学校拔地而起。“‘航天人情系甘南,格桑花梦圆北京’,我们计划分期分批把九甲中心小学全部583位孩子都接到北京,参观故宫、长城、鸟巢、水立方、宇航员训练基地。”梁小虹说,“航天事业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同时,每一个人也都是祖国日新月异进步的见证人。通过‘航天夏令营’,我们希望这些藏族孩子开阔眼界,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成为家乡乃至祖国建设的栋梁人才。”

讲解员的介绍结束了,孩子们和带队的老师纷纷和博物馆里的运载火箭合影留念。道吉东知独自跑到展厅的一角,出神地望着一架火箭发射塔的模型。“我最喜欢它了。它会飞吗?”道吉东知小声地自言自语。“到北京,你最想去哪儿?”记者问。“万里长城!”道吉东知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会回家把自己在北京看到的都讲给姐姐听。”孩子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