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曾指出,吸烟就像一部死亡发动机。然而,今天,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控烟观察》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仍然超过3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达100万人;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

该报告集中了众多公共

卫生和控烟专家的意见,旨在观察中国的控烟进程,分析其进展与不足,评述其难点与症结,以求推动中国控烟进程。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签署《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经全国人大于2005年批准生效后,中国的控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民间控烟力量做了不少努力,公众控烟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控烟现状仍不容乐观――如果目前的状况不加改善,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将达到200万人,到本世纪中叶,累计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报告指出,目前,很多烟草企业仍为控烟工作设置种种障碍。例如:用毫无吸引力的内容来消解香烟外包装标识的警示作用;继续把已被科学研究证明毫无用处的“降焦减害”当作控烟的有效途径;采用隐性广告形式扩大烟草企业知名度等。

该报告呼吁要尽快实现国家烟草管理与经营的政企分开,赋予烟草管理行政机构控烟职能,并与相关部门协调,着手制定我国中长期烟草控制方案,以实现逐步减少烟草供应与需求的总体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