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指数日益提高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乌鲁木齐地区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做到了集中接诊,快速评估,及时分诊,使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到专业化的服务。”见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王小燕时,她用这样的话拉开了采访的话题。

作为一次突发事件,新疆卫生系统在此次事件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应该说,医疗

救治应急工作是远远超出我们事先所做的任何一次预案。上千名伤员同一时间进入各家医院,医疗机构没有出现慌乱,沉着应战,尽最大可能救死扶伤。到现在,危重伤员从最初的一百多人下降到21人,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王小燕这样说道。说到这里,王小燕副厅长自豪地说道:“这不能不归功于党和国家60年来对新疆卫生事业的关心与关怀。特别是近5年来,国家在对新疆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治体系建设中,就投资建设了209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0.71亿元,极大地改善了新疆基层县乡村卫生服务体系的现状。”

王小燕用三组数据说明自己的观点。第一组数据是:新疆在1949年时的人均寿命为39岁,到2005年时,已达67.4岁;新疆和田地区被列为世界四大长寿区之一。第二组数据是:新疆人口平均增长率为年均1.8%,少数民族人口平均增长率则为年均2%;新疆总人口为2085万,其中少数民族为1271.27万,占新疆总人口的60.7%。第三组数据是:1949年时,新疆只有54家医院,82名医生,全新疆只有一台X光机,5台显微镜;1978年时,新疆卫生技术人员已达6.7万人,医院床位有5.7万张;2008年时,新疆已有12073个卫生机构,其中医疗机构11747个,注册医师3.3万名,护士4.3万人,医院床位70898张,卫生技术人员达13万多人。“仅以此次事件为例,我们现在已投入了1.2亿元用于救治伤员,全力以赴做好伤员的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无辜群众的伤亡和致残率。最让我们感动的事很多,但有两件事特别让我们感动。一是当医院接收了如此多的伤员时,救治过程中急需一些稀缺的药品和血液制品,我们在向自治区党委汇报此事后,没想到第二天,工信部和卫生部医政司就打来电话,询问我们需要多少,下午这批物资就运到了新疆。二是事件发生后第三天,各大医院食堂供应出现问题,情况反映到我们这里时已是晚上,当我们把情况汇报给有关部门后,凌晨三点,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的同志已开始为各大医院送菜送面送米,保证了正常的供应。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说明全国和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是心思稳定、众志成城、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家是用行动在维护民族团结的。”王小燕说道。

说到现在的工作,王小燕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正在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18个小组已进入到七个街道的60多个社区,覆盖了乌鲁木齐市30多万人口,进行心理干预。同时41个心理精神卫生专业医师深入到医院,对重点伤员和家属,根据需要进行心理干预服务。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伤员和家属的精神卫生工作一定会出现新的奇迹,最大限度地减轻伤员的痛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