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特馆:生命的活力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充满阿拉伯神话和穆斯林意境的“月亮船”造型从40个投标方案中脱颖而出。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国家馆的建筑突出了中东的地理环境和伊斯兰教文化特点,不仅将沙漠、绿洲、海洋相间环绕其间,反映出沙特的风情和地貌特征,同时寓意城市中人才、资源、财富的汇聚,象征了繁荣富足的沙特。

沙特国家馆占地面积6100平

方米,仅次于东道主中国馆的规模,是沙特参展世博会以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一次。作为沙漠中的国家,绿洲对于沙特具有非常的意义。悬空而起的“月亮船”犹如沙漠中升起的神秘宫殿,底部和顶部是一片绿洲花园,顶部花园将种上150棵枣椰树,它是沙特国家生命力的象征。

沙特阿拉伯上海世博会执行主席穆罕默德・阿姆迪博告诉记者,沙特国家馆的主题是“生命的活力”,这个主题对沙特来说很凝重。“城市发生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水,世界上的大城市要么临海,要么临江。但沙特王国没有终年有水的河流和湖泊,年平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摆在沙特人面前的就是如何在这么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建设跟别的国家一样的城市。”

从一楼到达馆顶,观众穿越沙漠,椰枣林和流水,逐步感受沙特阿拉伯自然和文化的历史轨迹。在一片荒无人烟的沙漠中,沙特阿拉伯民族诞生了,沙特人用智慧和勇气,改变着地区的生存空间和生活状态。伊斯兰教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归属,现代科技将海水淡化,知识的火种在这片绿洲诞生,现代大学和知识型城市拔地而起。“沙特这次参展想展示的就是如何在困难、艰苦的环境中建造城市,改善人民的生活;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找到激发城市生命活力的钥匙。”阿姆迪说。

据了解,沙特馆目前已投入两亿元人民币,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二十。阿姆迪预计最终投入将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于明年春节前竣工。“是什么激励我们做好这件事情?是我们对2010年这届世博会充满期待和美好愿望!”阿姆迪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阿拉伯馆效果图。

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