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社会实践中体味祖国前行的脚步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在新中国六十华诞前的这个暑假,对于大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而言,又多了一些特殊的意义和特别的使命。亲身体会祖国建设的日新月异,更好地认识国情,为家乡建设出力,为祖国建设出力,练好本领,回馈祖国,这样的愿望,在这个夏天、在学子们心中显得尤为强烈。

我们看到,许多高校

在这个假期全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关注、关心家乡发展,主动参与家乡的各项开发建设,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学校鼓励学生们实地调查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现状,为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出谋划策,并以此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回报祖国。学子们在实践活动中真切地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变化,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了为家乡服务、为祖国建设服务的意志和决心,切实地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关爱他人、奉献家乡、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以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更加充分地发挥了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使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同时得到了“德”与“才”双方面的锻炼和提升。比如,有的高校就同时推出了“创业”和“爱国”主题的实践项目。通过创业主题达到学以致用、增长才干、为家乡奉献智慧的目标,通过爱国主题重新感知新中国的发展史,深切领悟成才报国的道理。

这样成功的实践活动也应当给高校以这样的启示:以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为契机,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让年轻的学子们有机会集中接受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以获取更多奋斗和前行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祝福祖国母亲的生日。

主题教育活动要牢牢把握方向,让学生们真正有机会了解和感受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感动和认同催生热爱。要紧紧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我爱我的祖国”的活动主题,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感受,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进行改革开放教育,切实引导学生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

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在学生生活、学习、实践的全过程,要丰富活动形式,让主题教育活动走出教室、走向实践的大课堂,使教育过程成为学生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学生的接受特点,使活动既富思想性、教育性,又富吸引力、感染力。要出实招、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让学生充分获得表达爱国情感的机会,在实践中真正体味祖国前行的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