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成功率96%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梁捷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认真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1至6月,各地人民调解组织调解达成书面协议的矛盾纠纷310多

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6%。

今年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更加注重为推进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自主创新、加强节能环保提供法律服务,更加注重为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万多件,同比增长22.6%。

司法部长吴爱英在座谈会上强调说,下半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继续把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职能,发挥优势,进一步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继续深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法制宣传活动,运用报告会、讲座、论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突出对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范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企业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以“提高农民法律素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为主题的农村法制宣传,通过组织普法读物、普法挂图、法律咨询、法制文艺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农民自觉学法用法;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