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亿商品驴产业带兴起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任儒倬 吴延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个惠及30个民族农牧民的百亿商品驴产业带正在内蒙赤峰、新疆岳普湖、辽宁阜新、甘肃高台、云南大理等边远贫困地区隆起。这些地区已有乡镇级以上养驴协会百余家,200头规模以上养殖户1万个,1000头养殖村350个,10000头养殖乡镇13个,5万-10万头养殖县8个。短短5年时间,带给农民20亿元的收入

这个商品驴产业带的隆起,首先得益这些地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内蒙古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出台具体政策鼓励饲养毛驴,全旗毛驴饲养户已达7.2万户,基础母驴存栏量达7万头,驴的总存栏量达12万头以上,年出栏量达4万头以上,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1亿元以上,农户户均增收达1400元以上。从2001年便开始扶持驴产业发展的阜新县,养驴户达到15万户,存栏量达到23万头,平均每户年增收2000元。目前,阜新、大理、岳普湖、巴林左旗、沁阳都把商品驴产业的发展列入当地农业发展规划,从当地实际出发,出台了扶持商品驴产业发展的政策,采取直拨等方式筹措扶持资金1.6亿元,带动农民投资5亿多元。

东阿阿胶、南京雨润、河南双汇、河北老驴头等食品加工连锁企业的加入对商品驴产业的发展起到市场服务和拉动作用,在阜新、巴林左旗毛驴每头售价比两年前提高80%。东阿阿胶几年来已投资1.2亿元在新疆和田、喀什、辽宁阜新、云南大理、内蒙古赤峰等地建立了9个养驴示范基地,建起4条驴肉屠宰加工生产线,推出40余种驴肉食品,建立了全国首个毛驴研究院,制定了全国首部驴肉分割分级标准,为有关地区农民提供良种繁育、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十余种服务50万人次,今后还将开发驴奶制品、驴骨制品等毛驴副产品。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说,毛驴无疫病、养殖无风险、养殖技术简单,养殖成本低,饲草就地取材等个体化养殖优势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和地方政府所认识。商品驴产业的深度发展,拉升养殖效益,使养驴变得越来越赚钱,数亿吨的饲草资源,与提升健康理念的消费需求和区域化的养殖优势,将会使老少边穷地区在三五年内成为价值三五百亿元的中国商品驴产业带,进而使这些地区的农牧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据悉,农业部已把关中驴、德州驴、广灵驴、泌阳驴、新疆驴等五个优良驴品种资源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山东、甘肃、山西、陕西、江苏省等农牧业主管部门先后将品种驴列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