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强与奉献的人生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卢军 李树春 我有话说

这是一位曾两次荣立二等战功的退伍军人。面对下岗失业后,他不居功自傲向国家伸手,而是像战士一样发起新一轮冲锋,他卖过水果、收过废旧物品,最后选择以擦鞋为生,实现经济自立,书写了一名退伍军人自强与奉献的人生华章。

他,就是山东省菏泽市优秀退伍军人、二等功臣张玉贵。

不能给

政府添负担

今年44岁的张玉贵,是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人,1984年参军入伍,次年3月奉命奔赴南疆前线,参加大小战斗30多次,所在的三连六班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个人因作战勇敢,两次荣立二等功。

1989年,24岁的张玉贵怀揣两枚二等军功章退伍回到老家,被分配到菏泽减振器厂工作,一干就是12年,连年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2001年,减振器厂倒闭,张玉贵失业了。那时,他妻子患心脏病常年卧床,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一下没了经济来源。许多人劝他:“你是功臣,可以找政府要救济。”张玉贵心里很清楚,向国家伸手,能得到一些资助。但他思虑再三,决定自己寻找谋生之路。

为养家糊口,张玉贵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在大街上卖过水果、收过废旧物品……生活虽艰难,但张玉贵十分动情地说:“虽然我现在过得不富裕,但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能活着就很幸福了,我不能给政府添负担。”

2005年春节前夕,一个好心人帮助张玉贵干起擦鞋活。依靠诚实守信和一手好技艺,张玉贵有了一批回头客,收入逐渐稳定。之后,张玉贵开始琢磨为社会奉献爱心,他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月前20天收费,后10天免费,坚持为老人和残疾人免费擦鞋服务;节假日上门为公安干警及武警官兵服务。如今,乐于奉献的“擦鞋匠”张玉贵,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

走进张玉贵简陋的家,就能看到高高摞起的简易木箱,在每一个箱子里面,都装有一套擦鞋用的工具。

青年茹春雨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羸弱,手臂没有力量,走路一瘸一拐,张玉贵决定教茹春雨擦鞋谋生。茹春雨的手臂没有力气,拿不稳鞋刷,张玉贵就让他拿起砖头练臂力。3个多月后,茹春雨学会了擦鞋。张玉贵送给他一个擦鞋工具箱。现在,茹春雨每天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了。

从教茹春雨开始,张玉贵决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传授擦鞋技艺、赠送擦鞋工具箱,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他给自己设定目标,5年内帮助100个残疾人自食其力。

免费擦鞋宣传北京奥运

2008年3月,张玉贵决定用半年时间,从菏泽到北京,免费擦鞋弘扬退伍军人的自立和奉献精神,宣传北京奥运。从3月9日自菏泽出发,到9月20日回到菏泽,历时193天,足迹遍及23个城市,张玉贵为之倾尽积蓄。每到一地,他都为当地群众免费擦鞋4到5天。

许多人不理解张玉贵,说:“这样不遗余力地做奉献,究竟能得到什么?”张玉贵回答说:“的确,这几年我是付出了,但我也得到了很多。特别是去年,社会各界得知我要用免费擦鞋的方式宣传北京的消息后,纷纷支持我、帮助我,菏泽牡丹区民政局资助我3000元路费,送给我许多擦鞋用品和一部数码相机。我每到一地,都会碰到好心人。在滨州,70多岁的张大叔每天都给我送水送饭。在我离开滨州时,张大叔特地交给我一封信,并嘱咐我上车后才能拆开。后来,我打开信封,里面有200元现金和短短的一句话‘滨州张大叔,永远支持你!’当时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