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幼儿体育健身活动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体育大学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冬梅最近呼吁,在目前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大形势下,应对3-6岁幼儿的健身方法给予充分的关注。她表示,有目的、有系统的体育锻炼方法,能够促进幼儿身心更健康地发展。

罗冬梅说:“对于3-6岁的幼儿,社会和家长一般比较关注他们的智

力发展和物质供给,但对幼儿身心发育状况的了解,对吸引他们进行体育锻炼的手段的研究则远远落后其他儿童和青少年群体。”

据罗冬梅介绍,为填补这一空白,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快乐星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专为3至6岁幼儿设计了一套软性健身器材,并在北京的海军示范幼儿园、航天二幼、蓝天宇峰和发改委幼儿园四个幼儿园做了一次对照研究。幼儿们被分为对照组和运动组,其中对照组正常完成幼儿园的日常身体活动,而运动组则使用软性健身器材进行为期11周、每天60-90分钟的运动。研究表明,运动组的幼儿不但各项身体素质指标提高幅度大于对照组幼儿,而且感觉统合能力、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也有明显提高。

罗冬梅说:“通过上述研究,我们帮助家长、幼儿园和社会改变了观念,更重视采用体育锻炼方法来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体质和身心健康。”同时她强调,在3-6岁幼儿中开展体育活动,除须注意他们的身心成长发育特点外,用于这个特殊群体的运动健身器材还应具备安全性、趣味性、多样性和系列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