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土文化要在回归中传承和批判中发展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8月6日电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朱伟华教授就本土文化问题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本土文化要在回归中传承和批判中发展。

朱伟华说,本土文化的回归在

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呈现,回归本土,要坚持和回归的其实是一种文化立场,一种对脚下土地的关怀:在肯定文化传统的同时,应当伴随的是批判的态度,即张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警惕文化民族主义的狭隘,通过清醒而平等地对待自己和他者的文化,构建起一个真实、开放的地方知识谱系。

朱伟华赞成传承、发扬中国文化传统的提法,因为文化是一个切不断的脉流,是一种动态的过程而非固化的状态。我们的复归是一种否定之否定,其中如果有肯定发扬,就一定有否定批评。据此,朱伟华提出,对于地方学人而言,开放的眼光和心态,阵地的选定和坚持,是缺一不可的;我们有责任发现、建构起真实的地方知识谱系,并将这些知识对外部世界敞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