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应成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由中华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编写、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版民营经济蓝皮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6(2008-2009)》日前出版,作为该书主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空前挑战孕育着新的重大机遇,科学发展应成为未来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

方向。

黄孟复说,国际金融危机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带来新的重大机遇:经济低迷时,一些企业陷入经营困难,但也有很多企业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就为那些优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以较低成本迅速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与此同时,我国企业已经到了加快“走出去”的新时期,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抓住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低成本扩张的新机遇,找准时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从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看,经过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民营企业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黄孟复认为,民营企业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知变、善变、应变,强化自身的科学发展:一是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势,密切关注大的宏观环境的变化;二是要紧跟国家政策措施的调整步伐,对于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和调整,民营企业要有敏感性,及时作出反应和调整;三是要加强企业间的互助合作,抱团克难,彼此帮衬;四是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调整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五是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