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现场的“不明身份人员”所为何来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8月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一座在建二层楼房在雨中突然坍塌,多人被埋。截至当晚7时,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且仍在抢救之中。坍塌事件发生后,相关救援工作已紧急展开,众多新闻媒体也及时赶往事故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事故现场,记者的正常采访遭到了一批不明身份人员的恶意阻拦和暴力驱打,以致双方发生多次冲突。在冲突中,多名记者遭到攻击受伤,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被抢被砸。事后,“经过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做工作”,被抢走的采访设备已经归还记者,但有些设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不明身份人员”,这一角色在以往的新闻现场早有出场,并不算什么稀罕人物。不过,他们虽然亮相,但在新闻里通常是无名无姓、无门无派,随时闪现、随时隐没,端的是一副神秘莫测的样子。他们紧盯记者,如影随形,一到“关键时刻”,便快速出击,打记者一个措手不及。他们出手之时,盛气凌人,作风凶悍,围追,搜身,打、砸、抢手段几乎无所不用。毫不夸张地说,在诸多事故现场,“不明身份人员”对记者的刁难与阻挠,已成为新闻采访中的一景。“不明身份人员”对自己的身份往往百般掩饰,但对自己的目的倒似乎并不怎么隐讳。面对记者的笔头和镜头,他们会声色俱厉地喊“不许记”、“不许拍”,而若记者“不听话”,他们更会不由分说,拳脚并至,毁灭记录的痕迹。他们很直白地表明“目的”,就是要掩盖真相,不让记者报道,不让公众知情。在新闻现场,他们遮遮掩掩而又明目张胆,其身份的隐秘和目的的露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既然“不明身份人员”行为张扬,为何又不敢以“透明身份”示人?自然,他们也知道阻挠、破坏新闻采访是丑事一桩,见不得人,而一旦身份暴露,那些意欲隐藏真相、逃脱罪责的相关者岂不是不打自招了么?因此,在所有“不明身份人员”阻挠采访的案件中,我们几乎都可发现若干以“不明身份”搅乱新闻调查和报道的力量。有时候,这种力量居然可以强大到能够让“不明身份人员”有恃无恐,敢在权威部门的眼皮底下兴风作浪。比如,在此次楼房坍塌事故中,虽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警察在灾害现场维护秩序,但记者还是受到了冲击。因而,在事故现场,保护正常的新闻采访,遏制恶性的阻拦行为,仍然是事故处理过程中需要妥为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一些突发事故处理中,新闻媒体及时、全面的采访和报道,是推动政府工作,缓解社会情绪的重要方面。近些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提倡信息的公开透明,着力推进新闻发布机制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对新闻事件的积极报道,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而“不明身份人员”的不法行为,无疑是逆潮流而动,社会影响极坏。对于时隐时现的“不明身份人员”,相关部门当依法查处,严惩不贷,以利于良好舆论环境的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