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日本企业博物馆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日本一千多家博物馆中,除了人们所熟悉的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之外,还有很多由企业创办并运营的博物馆。这些企业博物馆具体在展览什么,其运营模式又是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进了几家日本企业承办的博物馆。

日本最大日化企业花王公司的“花王博物馆”设立在东京墨田厂区的办公楼内。宽敞明亮的展

厅是两年前刚刚扩建而成的,展示面积共约1100平方米。与众多企业博物馆一样,花王博物馆展示的主题与其花王公司所生产的主要产品密切相关,那就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清洁文化”。展品从洗涤、清扫、化妆等清洁文化的角度,展示了从远古时代至今人们生活情景的历史变迁。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古代美索布达米亚人使用过的肥皂、古埃及人使用过的洗涤剂,还可以通过壁画观看到奈良、平安时期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情景。展区中央的一栋缩微模型原原本本地复原了江户时代的公共澡堂外观,通过一旁的电脑视频操作,参观者还可以模拟走进澡堂内部体验当时人们泡澡、搓背以及喝茶休息的全过程。

花王历史展区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从创始人长濑富郎在1890年推出第一块高品质的“花王香皂”开始该公司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一幅幅往日的宣传画和广告海报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过去的年代。博物馆二层的交流展区则摆满了具有代表性的花王产品。各种洗涤剂、化妆品和美容美发产品吸引了许多女性参观者驻足观看。看完这些展品之后,参观者还可以使用馆内的仪器现场检测一下自己的皮肤和头发的健康程度。当然,所有的检测项目以及入馆参观都是免费的。

如果说“花王博物馆”所展示的物品还只限于与本企业有关的内容,那么“资生堂艺术馆”则应该算得上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文化设施。1975年,资生堂公司在日本静冈县挂川市建造了一家大型的工厂,为了感谢当地居民对工厂的帮助同时也为了接待前来挂川工厂参观的游客,该公司于1978年在工厂旁边修建了这座艺术馆。1992年,为了纪念公司创业120周年,资生堂又在艺术馆旁新建了一栋企业资料馆,由于资生堂是专门生产化妆品的企业,因此其企业资料馆陈列的各种香水、口红、粉饼也就构成了一个化妆品博物馆。而一旁的资生堂艺术馆则专门展出美术、雕塑等各种作品。据资生堂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资生堂艺术馆内共有约1600件收藏品,主要收集了1970年以后日本艺术家的作品。艺术馆每3个月就策划一次新的展览。由于企业资料馆和艺术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因此企业方面每年都要拿出上亿日元的预算来维持这两个展馆的运转。但在企业看来,这两个展馆不仅记录和保留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也是对当地居民在文化上的一个回报,当然最终也起到了为企业宣传的广告作用。

记者总体的感觉是,与国内不少企业开设的展馆不同,日本企业设立的博物馆里面没有一个奖杯或一面锦旗,它们最大限度地追求达到博物馆本身的效果,更多地是通过展出与本行业有关的历史文化从而间接介绍本企业的产品和历史,有实力的企业还会建立一个专门为人们提供文化享受的展馆。当然,这些努力既使日本民众增加了走进博物馆的机会,也促进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本报东京8月7日电)

日本的企业博物馆也是日本的中小学生进行课外学习的重要场所。图为几位日本女中学生在花王博物馆内的古代公共澡堂的模型前驻足并利用电脑视频观看当时人们的生活情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