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在中东建立“核保护伞”遭质疑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月3日表示,埃及坚决拒绝一些大国提出的在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和部署军事设施的要求,不会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交到外国人手中。埃及有自己的意志,绝不接受任何国家施加的影响。此间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话锋所指显然是针对美国政府负责人近期就伊朗核威胁提出向该地区国家提供“核保护伞”的一些讲话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月26日在全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中说,伊朗对核武器的追求是“徒劳的”,美国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但仍将会首先考虑通过对话途径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希拉里还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以色列对美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能够给予更多耐心,能够理解美国同伊朗进行对话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更好的途径。希拉里7月下旬在访问泰国期间更是明确表示,美国打算推出一个包括海湾地区和埃及的核防御计划,以使以色列放心,并减轻阿拉伯国家对伊朗核活动的担心。有消息说,巴林可能成为美国为该地区提供“核保护伞”的首选之地。美国数位高官近期分别会见了巴林最高领导人,观察家认为,这些会见很可能与此有密切关系。

埃及外长盖特日前表示,美国的这一建议并不新鲜。一年来,甚至在上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就有一些美国人士提出了这一想法。埃及的一贯立场是主张中东成为无核、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如果有人接受“保护伞”,就意味着接受地区的核存在,包括以色列、伊朗及其他国家的核存在;或意味着接受外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这是埃及坚决反对和绝对不能同意的。埃及不赞成在中东地区保持核平衡的说法,而主张中东成为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这是该地区最正确的选择。

一些阿拉伯分析家认为,埃及总统和外长的上述表态,无疑是明确对美国向这一地区提供“核保护伞”的建议说“不”。埃及并不认为建立“核保护伞”会为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埃及所持立场必将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重要影响,美国在中东建立“核保护伞”的建议要得到阿拉伯国家的认可和支持难度很大。另外,以色列舆论认为,希拉里的这些表态暗示奥巴马政府对伊朗核问题已束手无策。以色列对美提供保护伞并不认可,仍主张必须在伊朗拥有核武器之前消灭其核计划和核能力。一些西方国家的人士也认为,这一建议反映了在伊朗总统内贾德连任、强硬派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后,美国对伊朗核问题解决的前景抱悲观态度,这是一种被动的选择。

美国公开提出向中东地区国家提供“核保护伞”的建议标志着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一个重要变化,表明在和平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失败后美国准备采取的一项应对和防范措施。但这项建议最终能否获得有关各方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支持,依然有待继续观察。

(本报开罗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