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危机加剧太平洋岛国困境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今年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8月6日在澳大利亚的旅游胜地凯恩斯举行。每当此时,太平洋岛国的情况就会成为此间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根据相关的报道,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计划有可能成为泡影。

澳洲罗维研究所提供的数据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对

已经遭受食品和能源安全冲击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的太平洋岛国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许多国家出现失业上升、物价上涨、货币波动。经济危机也减少了本来就不多的政府收入,从而使重要基础建设的投资失去了来源和保障。

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前身为“南太平洋论坛”,成立于1971年8月,2000年10月改为现名,目前共有16个成员国,即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和纽埃。新喀里多尼亚、东帝汶和法属波利尼西亚为论坛的观察员。论坛常设机构为秘书处,设在斐济首都苏瓦。论坛一般每年召开一届首脑会议,在各成员国或地区轮流举行。

从1989年起,太平洋岛国论坛开始邀请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出席论坛首脑会议结束后的对话会议。目前,论坛共有13个对话伙伴。自1990年起,中国已先后18次派政府代表出席对话会议。今年是第40届论坛首脑会议,也是澳自1994年以来首次举办论坛会议。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和450多名代表,参加了今年的论坛会议。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由于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气候变化的关注和担忧,在本次太平洋岛国论坛上,作为本地区两个主要的经济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受到了与会国更大的压力,要求它们在气候变化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上做出更多努力。国际援助组织OXFAM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预测,受气候变化影响,到2050年,亚太地区将有7500万人失去家园。该组织澳洲负责人休伊特呼吁,作为本地区的主要经济体的澳洲和新西兰应该做得更多。他说,“我们希望澳洲减少排放,并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其结果。”

澳洲国际援助机构8月3日公布的一份发展报告指出,大批的外援迄今并没有改变一些太平洋岛国的落后状态。报告的有关数字显示,太平洋岛国目前至少有270万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40余万儿童没有入学,每千名儿童中就有64人在5岁前夭折。另外,还有至少8万人感染了人体免疫缺损病毒,而且这个数字每年还以40%多的速度增加。报告称,“在2000年,世界各国共同制定了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现在时间已经过半”,“然而,在太平洋地区按期实现所有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不可能的”。

同日,澳国际发展援助事务议会秘书麦克穆兰表示,包括东帝汶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实现这些目标上都“严重偏离了轨道”。他说,“我们对这种结果都负有责任。政府需要更好的计划、预算框架和财政体制,保障使资金用于千年目标。捐赠国应更好协作,减少项目重复。”

(本报堪培拉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