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广岛纪念遭原子弹轰炸64周年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7日电8月6日是日本广岛遭美国原子弹轰炸的第64个周年纪念日,广岛举行了一系列悼念死难者和祈祷世界和平的活动。

6日上午,广岛市在和平纪念公园内举行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暨和平祈念仪式”。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发表和平宣言,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倡导的“无核世界”构想表

示支持。宣言呼吁大家齐心协力,争取在2020年前实现销毁核武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以及各界约5万人向在原子弹爆炸中的死难者致以默哀。麻生在出席仪式时致辞说,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并带头朝着销毁核武器的目标努力。但在随后接受记者提问时,麻生又表示日本需要借助于美国的核威慑力来对抗朝鲜的核威胁。

颇受外界关注的是,就在广岛各界哀悼原子弹爆炸死难者并且倡议全球销毁核武器、祈祷世界和平的这一特殊日子里,因为发表论文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并主张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而被解职的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却也预计在广岛市内进行演讲。据报道,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以及广岛市长都曾致函演讲会的主办方,要求田母神不要在这一敏感的日子前来广岛举行演讲。但主办方的网页上显示演讲将如期举行,并且所有门票都已销售一空。

图为8月6日,反核武、反战、反美游行示威者高举手臂在日本广岛市游行。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