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要求格保证不对南、阿动武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麟、屈海齐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涅斯捷连科6日在莫斯科说,俄罗斯要求格鲁吉亚在不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动用武力方面作出法律保证。

涅斯捷连科对媒体说,相关协议应当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提供明确的安全保障,国际社会也应停止向格鲁吉亚供应武器。他还说,俄罗斯将继续

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提供社会经济援助,并在防御事务上给予协助。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5日说,今年年底前,驻扎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俄边防军总人数将从目前的约1800人增至约 3000人。

俄格军事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格内地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行政边界地区局势陡然紧张。最近几天,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相互指责对方向己方射击,但没有人员伤亡。俄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警告说如果格方继续采取威胁南奥塞梯和俄当地驻军的挑衅行动,俄方有权进行反击。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2008年8月8日,格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炮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俄军随后开进南奥塞梯,与格军发生激战。此后不久,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并派边防军驻扎在上述两个地区。格当局一直争取恢复行使对这两个地区的主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