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头题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叶弥:《黑夜黑夜跑起来》(短篇小说)载《上海文学》2009年第9期

推荐辞:乌兰在城里的事业很成功,沉静严肃,有铁一样的意志,但这次回到家乡江南小镇,在女友的眼中却已变了个人――她眼看要结婚了,对婚事满意,也觉得生活有缺陷,很想把这遗憾去除掉;小说结尾,她与女

友喝酒,邂逅一位外来的摄影师,她“动了春心”……作者借林奶奶之口说:“人有时会‘犯时辰’,这时辰,就是命运……”。叶弥一贯以表现女性人物为长,在优美的水乡夜色背景中,小说家细腻地提出现代女性对婚姻、情感的更多思考。乌兰是否醉了?真的跟着那“标致”的摄影师离开了?究竟是为了他?还是只为她自己?作者没有明说,一切都引人思考……

推荐者:《上海文学》副主编金宇澄

张笑天:《窥伺》(短篇小说)载《作家》2009年第8期

推荐辞:短篇小说作者在处理艺术和现实的关系时往往颇费踌躇,进退两难。但张笑天近些年的短篇小说都是毫不犹豫地逼近现实,紧贴当下,仍保持着某种问题小说的特征。小说《窥伺》从一个手握重权的官员心理状态着笔,以目前作家们较少使用的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在一笔死无对证的贿赂巨款面前的内心矛盾。在这样的“天赐良机”降临的时候,一贯因胆小谨慎而得以保全官位的这位官员,也曾生出了贪念,经历几番挣扎,终于还是悬崖勒马,把这笔巨款送到了纪委。有趣的是,之所以这位官员能够战胜诱惑和邪念,是由于在其背后还有一双窥伺的眼睛。而这个窥伺的人就是在身边的一位曾经的同学、现在的下属,他是因为妒忌才盯住不放的。使人有些意外的是小说的结尾写到了主人公对这位窥伺者非但不反感,反倒是心存感激。尽管这种监督具有非正常性,可它的有效性很耐人寻味。橘生淮南,枳生淮北。自律和环境都对人格塑造起着作用,向善、向恶既在一念之间,也是一个漫长的心灵守护过程。

推荐者:《作家》主编宗仁发

次仁罗布:《放生羊》(短篇小说)载《芳草》2009年第4期

推荐辞:继今年第二期的“吉祥青藏专号”之后,《芳草》本期又以头条位置刊发了藏族小说家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放生羊》和《阿米日嘎》。关于藏地小说,我曾经写过一篇《我们为什么需要吉祥》的文章。毫无疑问,次仁罗布的小说依然是对“吉祥”的完美展现。这种新的完美的体现,不是时下常见的无穷无尽的复仇与惩罚,而是凭借其诗意的生命想象,令人折服地让一个个凡夫俗子拥有足以成为标高的精神,以及对人是能够用心灵的完美来承受并化解任何苦难与不幸的信仰。

推荐者:《芳草》主编刘醒龙

沈苇:《无名峡谷》(组诗)载《红岩》2009年第5期

推荐辞:沈苇的诗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在中亚这块土地上,自然风貌和民族生活似乎培育了他独特的体验方式:对“瞬间”的敏感。他的诗,偏爱有力度的诗境,阔大、浪漫的想象方式,并热衷于表达诸如生命的起源与再生、死亡与永恒、人与世界的关系等的哲思。他对词语的把握,有着更多“经验的切身性”。他的文字,既得益于莽莽边疆和异族文化的浇灌与营养,又不失南方才子的那种细腻和柔韧,进而使文本熠熠生辉,一时无二。

推荐者:《红岩》副主编冉冉

东紫:《春茶》(中篇小说)载《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2009年第8期

推荐辞:《春茶》是一篇连环套式的故事,其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小说开头写一个循规蹈矩的好女人有了婚外恋的对象,因为知道他喜欢喝茶,就买了上好的春茶邮寄。故事看到这里,我们会以为它是一个寻常的婚外恋故事。但是作者却笔锋一转,进入这个女人的工作单位,围绕着“春茶”展开了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小说由此又成为好看的官场小说了。除了好看之外,《春茶》的反讽色彩让它大有深意。小说中每个人都有心里的暗角,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最后都被现实嘲笑了一番。尤其看似贤淑的女主人公,更是被她所憧憬的男人嘲弄了。芸芸众生,面对日常世态人情,都自以为是,但其实却都不是。作者在叙述中注入的反讽意识,使这篇小说有了揭示人性的深度和批判力。

推荐者:《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编辑部

韩少功:《生气》(短篇小说)载《山花》2009年第9期

推荐辞:一个物质丰富韶华已逝的单身女人肆无忌惮地、可笑地向一个比她年轻的“小妹妹”发泄自己的不满。无论这个小妹妹说什么都会惹她生气。直到她发现小妹妹除了年轻,经历、阅历、收入都没有她丰厚时,她才心情舒畅哈哈大笑。她不再生气了,但读者恐怕要生气了:真是可悲可叹可怜可恨的女人。小说抛开故事、场景、细节等要素,采用一种对话的形式,只不过提问者隐藏在背后,仅仅是为了叙述的方便,实际上更像满腹不满的女人在自问自答。或许,把这看成独语体小说更恰当。

推荐者:《山花》主编助理冉正万

徐国琦、刘涛《没有一战,何来五四》(访谈录)载《西湖》2009年第7期

推荐辞: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刘涛和研究中外关系史、中国国际化史的国际知名学者徐国琦教授的这个对话,很可能是今年纪念“五四”的最好的文章。徐国琦先生在对话中区分了两种五四:五四事件和被隐喻的五四。在他看来,中国的二十世纪开始于广义上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参与一战以及一战对中国的影响标志着中国开始踏入实现国际化的漫长征途,一战使中国走向世界。没有一战,何来五四?五四存在着双重背叛,首先是背叛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其次是西方背叛了中国人对正义的期待。但中国与一战的关系,一直遭到了双重遗忘。一是在世界上被遗忘。二是被中国人自己遗忘。

推荐者:《西湖》副主编吴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