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在美俄之间走钢丝

2009-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加速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步伐越迈越大,分析家们认为,印度目前的军事开支每年都超过300亿美元。如果印度军费开支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印度有可能在20年内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军事强国。

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

印度的目标首先是要成为印度洋的主人,

因此印度军事现代化的第一目标是发展海军。

印度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准备为其海军增加125艘战舰,并努力实现海军现代化和发展低成本造船实力。印度国防部负责海军规划的主任巴特纳格尔7月30日透露,印度造船厂已开始建造32艘水面战舰和潜艇。目前,印度已拥有120艘军舰,在全球各国海军当中排名第五。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分析师莫汉透露,到2025年,印度将可能拥有3到4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个舰队的核潜艇、一支拥有35个空军中队和先进陆基武器系统的空军部队,以及庞大的陆军部队。

印度海军现代化带有明显的进攻性倾向。首先是建造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印度正在耗资145亿美元,建造4艘反潜隐形护卫舰,护卫舰全长约109米,排水量2500吨,配备反潜鱼雷和火箭等武器进行反潜作战,也具有很强的防空和反舰能力。护卫舰在舰体、空调和动力系统等方面均采用隐形设计,预计第一艘反潜隐形护卫舰将于2012年6月交付使用,其余3艘将于2018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其次是发展潜艇攻击力量。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排水量约6000吨,造价29亿美元,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印度政府还批准建造另外4艘核潜艇,包括2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和2艘大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第三是自行制造航母。印度认为,若要控制印度洋,必须用2艘航母分别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同时还要有第三艘航母作为机动预备力量。“三航母战略”要依靠购买俄制“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和自建2艘航母来实现。当前,印自行研制的首艘航母“蓝天卫士”号已进入组装阶段,计划2012年服役。该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可搭载12~24架舰载机、10架通用直升机和2架预警直升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代替服役已近50年的“维特拉”号航母。三航母服役后,印度航母编队规模将是亚洲第一海上强国。2艘航母计划配备先进的俄制战斗机、反舰导弹以及美制预警机、防空导弹等武器,成为美俄先进武器的综合火力平台。

印度政府雄心勃勃,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大约5艘核潜艇和2艘航母。其中,核潜艇可以部署射程达35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和5000多公里的洲际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8个核弹头,每艘核潜艇可以攻击96个战略目标。近年来,印度海军正在实现由“区域性威慑与控制”向远洋作战的战略转变,如今,印度努力将其海上军事影响从印度洋地区扩展到东南亚、波斯湾乃至太平洋地区。

印度陆军目前已有700枚“烈火-1”和“烈火-2”弹道导弹、3000多辆主战坦克、近2万门火炮和1.9万多枚地空导弹。其中,“烈火-2”属于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攻击2000多公里外的目标。T-90S是印度陆军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比美国、英国和法国陆军主战坦克还要灵活。然而,印度陆军并没有满足,而是希望拥有陆基洲际导弹。“烈火-5”洲际导弹正在研制中,计划明年进行第一次试射。

印度空军现有1000多架作战飞机,包括苏-30、幻影-2000和米格-29战斗机,有世界第四大空军之称。印度空军正计划耗资100亿美元,采购更先进的战斗机,机型选择包括美国的F-18E/F和F-35、俄罗斯的米格-35和欧洲有关国家联合生产的“台风”战斗机等。其中,F-35是世界上唯一三军通用的隐形战斗机。印度空军还计划大力增加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的数量,提高空中远程作战能力。

印度已拥有像“幻影2000”这样的投放战术核武器的战斗机及能携带核弹头的“烈火”弹道导弹。印度专家认为,印度的空军基地和导弹发射场可能会在敌人的第一轮攻击中遭到毁灭性打击,而核潜艇可为实施报复性核打击提供一个难以发现的平台。印度防务专家据此声称,印度国产核潜艇的建成服役,再加上计划组建的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使得印度海军控制印度洋的能力或许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7月26日,印度总理辛格在东南部安得拉邦的维沙哈巴南海军基地出席了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举行的下水仪式,他十分自豪地说:“今天,我们成为世界上第六个能自主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战略分析师莫汉蒂说:“毫无疑问的,印度将成为本区域的全面军事强国……他们更大的期望是在国际舞台扮演更有建设性的角色。”

在美俄之间找平衡

然而,印度军事现代化长期以来在所有重大技术及装备上要依靠对外军购,过去主要来自前苏联东欧,现在则采取了东西并重的原则,形象地说就是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走钢丝。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的一艘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是以俄罗斯前海军司令戈尔什科夫的名字命名的,而这艘航母现在几乎成了印度的鸡肋,印度之所以在武器进口问题上更多靠拢美国,也是为了全面摆脱对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主要依赖,实现印度高精尖武器来源的多元化。

其实,5年前俄罗斯和印度约定,由印度向俄方支付9.74亿美元的航母改装费,俄罗斯将排水量约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赠予”印度海军,交付时间为2008年。3年后,俄罗斯提出,由于成本上涨,印度需多支付8.5亿美元改装费。今年2月,俄方再次“狮子大开口”,要求将改装总费用增加至29亿美元。此外,俄方还将交付时间推迟至2012年。除了航母本身改装费用,印度还需多花数千万美元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配备苏-30战斗机和俄制舰载导弹。俄罗斯多次追加改装费困扰印度,使印度为这份大礼花费的资金已超过购买一艘同级航母。2011年,印度从英国购买的“维特拉”号航母就将退役,印度海军亟待“戈尔什科元帅”号接替“维特拉”号。

由于军备严重依赖俄罗斯,印度不得不忍受对方的附加条件。为此,印度早就萌生了在军购问题上不能过分依赖俄罗斯的想法。印度先是瞄上了法国,法国也看中了印度市场,打算向印度出口市值120亿美元的战斗机,同时同印方就向印度出口民用核技术举行磋商。法国正竭力向印度推销“狂风”式战斗机,并争取获得为印军现代化改装50架“幻影”式战机的合同。印度将利用法国技术建造6艘“?鱼”级常规潜艇。此外,印度海军还计划再采购6艘新潜艇。这6艘新潜艇很可能是德国的214级AIP潜艇。

使印度最为兴奋的是,美印两国近日签署《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后,印度从此可以向美国购买高技术武器,包括最先进的导弹、F-35隐形战斗机和战舰等。这使印度成为世界少有的可以向世界5个核大国中的4个成员购买武器的国家。目前,美国一些公司已跃跃欲试,准备向印度出售极为先进的E-2C空中预警机、F-18E/F战斗机、F-35隐形战斗机、舰载“宙斯盾”防空系统和陆基“爱国者”防空导弹等。此外,今年5月底,印度空军开始接收第一架空中预警机,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虽然印度自己的军事装备研发可能会受到抑制,但美国给印度提供126架先进战机的准购权无疑是对俄罗斯军火商的沉重打击。一些分析家们认为,俄罗斯正在悄悄失去在印度的市场。而印度的目的在于,逼迫俄罗斯不得不为了保住印度市场而大幅让步,这样,印度就可以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左右逢源,用最小的代价获得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

印军事强国之路引关注

然而,在未来岁月里,印度追求军事大国之路不会平坦。印度目前仍是个发展中国家,拥有11亿多人口,2008年的人均GDP才1000美元左右,很难长期拿出大量资金去打造军事大国实力。

另外,美俄在印度洋地区均拥有自己的利益,不会愿意看到印度主宰印度洋,从而威胁自己的利益。美国随时可动用《终端用户监督协议》有关条款终止先进武器的销售,俄罗斯也可以对较为关键的技术进行处理。多年以来,印度军工技术一直比较薄弱。迄今,印度空军研制的第一种国产轻型喷气战斗机仍无法大量部署,印度陆军研制的第一种国产主战坦克至今仍无法让地面部队满意,印度海军第一艘国产核潜艇虽然下水,但各种艰难的技术测试很可能需要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印军即使花重金大量购买美俄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如果无法自己制造,一旦过了一定年月,就会成为过时的垃圾。

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7月26日下水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作出强烈反应。针对这一事件,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萨勒曼・阿里7月27日表示,印度研发核潜艇将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7月28日,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巴希尔发表声明称,巴不会与印度展开核潜艇竞赛,巴基斯坦军队时刻准备着,并且会采取所有必要的手段来保护国家的安全。对于印度洋,巴希尔上将指出:“印度洋的和平与安全对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巴基斯坦不希望印度洋由任何一个国家独占。国际社会应该努力确保印度洋的和平与安宁。”

美俄政要纷纷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印度真能够在军事强国道路上左右逢源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