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新成绩为军旗添彩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 张 我有话说

正值“立秋”,一场及时雨让京城人顿觉凉爽。8月7日,由中央宣传部、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共同举办的军队英模代表学习西藏军区某摩步团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雪域高原、塞外大漠、海上练兵场和国庆60周年阅兵村等祖国大江南北的7名军队英模单位和个人代表齐聚一堂,学习西藏军区某摩步团先进

事迹,共话“老西藏精神”,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履职经历,畅谈在相对和平环境下如何增强打赢能力、推动部队发展的体会。

“战争离我们很近”

经历6次编制体制调整,更换多批次装备,官兵始终做到“思想跟着变革步伐走,观念围着使命任务转”,在地球“第三极”上成功探索出30多种生存技能,填补了装甲车横渡雅鲁藏布江等200多个高原军事空白,刷新了暴风雪夜500公里紧急机动等60余项高原军事纪录……摩步团官兵挺立“生命禁区”,锤炼过硬军事本领,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先进事迹,令与会代表感慨不已。

“一句话,越是在和平环境,越要强化使命意识。”第二炮兵某旅“基层建设模范营”教导员李保国说:西藏军区某摩步团之所以能挺立“生命禁区”做出非凡的业绩,根本原因是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这是全团官兵的鲜明特质。平时讲奉献,战时能献身,是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要让官兵真正自觉意识到“战争离我们很近”,有这样的紧迫感,才能培养出真正能打仗的兵。

强烈的使命意识是军队战斗力建设最重要的因素,也是部队建设的永恒主题。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政治部主任倪小兵说,没有使命意识的军人不是合格军人,没有使命意识的军队不是合格的军队。摩步团官兵“生命可以透支,履行使命决不欠账”的执著,“在吃苦中奋起,在忍耐中作为”的境界,“活着是忠诚,死了是荣誉”的精神,回答了“当兵为什么”、“军人价值是什么”的问题。学习他们,就要用他们“平时准备打仗、战时能打胜仗”的使命意识激励官兵士气,以一流的工作姿态争做打赢尖兵。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炮兵团副政委王敬斌提出,强化使命意识,倡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人为本,强调关心人、爱护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人文关怀变成使命意识的重要激励元素,提高打赢能力,把在未来战争中用最小牺牲赢得最大胜利作为追求目标。在部队日常训练中,要像西藏军区某摩步团那样,坚持严格训练、严格管理,这样的官兵在战场上才能更有效地消灭敌人、保存自己。

铆住“战斗力”不松劲

座谈发言中,代表们还就提高素质、履行使命中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交流。

“铁血艇长”蔡一清生前所在单位代表李军说:作为一名潜艇人,职业敏感促使我去深入探寻摩步团荣誉背后的故事。越学,我得到的启示越多。谋打赢,练打赢,就要像摩步团官兵那样,时刻走在新军事变革最前沿,坚持从难从严、真备实训,努力打造过硬的人才队伍。

空军航空兵某师“士官战机探伤专家”窦树军,去年10月赴美国访问,对美军建设情况深有感触。他在发言中说,随着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强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有更高的能力素质,才能打赢未来的战争。只要我们不松劲,每名官兵如同战斗机上的一个铆钉,牢牢铆住“战斗力”这三个字不松劲,就一定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始终瞄准一流不满足、奋勇争先不懈怠、主动作为不平庸,以更加勤勉的工作、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干好本职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的发言铿锵有力。

向现代知识型军人转变

“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从学员干部集训现场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刚从军校毕业的他对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体会很深:摩步团新装备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官兵非常注重立足岗位学习成才。作为基层干部,就要坚持在本职岗位上成才、在扬长中补短,努力锻造与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相适应的过硬本领。

新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将驻滇某炮兵团基本建设经验写入其中。参加座谈的该团副政委王敬斌带来团党委“一班人”学习摩步团先进事迹的成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就要学习摩步团忠诚使命戍高原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谋发展的创业精神、紧贴任务练打赢的尚武精神,始终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务实作风。

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说,西藏军区某摩步团这个英雄集体,之所以在种种考验面前一往无前、一路奋进,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全军的英模代表和先进典型,我们都要从自我做起,真正当好排头兵。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庄仕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各族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为促进当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他的发言充满对摩步团官兵扎根高原服务人民的敬佩之情:我要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像摩步团官兵一样,在服务人民中积极做好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进一步融洽军民鱼水关系,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座谈会上,大家感到目前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特别是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增多,人民军队必须不断赋予“打得赢、不变质”以新的内涵,才能更好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与会代表表示,要像西藏军区某摩步团那样,在重视传统的“勇”的培养、“力”的训练的同时,更要把“智”的增长、“技”的掌握和“心”的攻防等纳入其中;要着眼我军信息化建设实际,把科技素质、创新能力、协同意识、意志品质等突出出来,培养具有信息化特征的思维方式和意志品格,加快实现传统军人向现代知识型军人的转变,用新的成绩为军旗添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