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感染激励社会各界干部群众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陈晨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殷泓、陈晨)连日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先进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国测一大队的事迹感人泪下、催人奋进,他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奋斗

的力量、前进的动力。

测绘系统单位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陕西测绘局、广西测绘局、江苏测绘局、国家测绘局第二地形测量队等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大家表示,学习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同时,要把这种精神转化到“立足岗位作奉献、开拓创新求发展”上来,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测绘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良的测绘服务保障。

这几天,国测一大队队员菅永斌的妻子李雅卿和女儿一直盯着电视,观看国测一大队的先进事迹报道。李雅卿说,“我为丈夫是国测一大队的一员感到自豪。”“我要向父亲学习,做好自己的工作,报效祖国。”菅永斌的女儿看完报道后心情激动。

测绘一线职工在野外作业,要经受严寒、烈日、暴雨、风雪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国家测绘局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时刻挂念着他们。国家测绘局财务司黄丽娜看到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的时候泪流满面,“我们要为测绘一线职工多做实事。今年我们重新修订了执行了10年的生产成本定额标准,尽量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善的野外工作保障。”

“学习国测一大队,就是要学习他们把祖国和人民装在心中的责任感。国测一大队能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挫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对国家、对人民、对科学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这种责任感鼓舞着他们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无往而不胜。”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沈作林说,测绘现在已成了热门专业,我们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测绘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这一职业。他们选择测绘大有前途。

今年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建社55周年。中国地图出版社第五党支部的张书龙表示,“国测一大队党员干部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学习他们,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祖国需要,甘于奉献、敢于牺牲、顽强拼搏、服务大局。作为出版单位,我们要进一步投身到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的改革大潮中去。”

国测一大队的先进事迹同时也激励着广大高校师生。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囡同学说,自己去年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当志愿者服务奥运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奉献,而国测一大队队员的奉献却是要面临危险和牺牲的考验。他们可爱、可敬。”

无论是测量珠峰,还是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国测一大队总能高质量完成任务。林业大学师生表示,要学习国测一大队对待科学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态度,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正在四川地震灾区进行“三下乡”服务的西华大学学生刘欢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了国测一大队的感人事迹,深受震动。他说:“我们现在做的服务工作就是为灾区重建提供测绘数据,因此对测绘工作的辛苦感同身受。但他们作业的条件比我们苦太多了,他们为事业甘愿付出一切的信仰让我十分崇敬,这也将激励我为灾区重建作出更大贡献。”

“默默无闻真性情,顶天立地好男儿,量天测地数十载,为了中华一个家!”很多人过去并不了解测绘行业,在网上看到国测一大队的报道后,许多光明网网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钦佩和崇敬之情。

一位光明网网友留言说,原来测绘事业是这样伟大,测绘队员们又是如此辛苦和坚韧。日后我们再经过大桥、隧道时应该多想想测绘队员们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是你们让我知道了我国的高度,是你们让我知道了我国的广度,是你们让我如此熟悉我们的祖国,感谢国测一大队的英雄们!”网名为山那边的云的网友跟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