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遂宁市从源头上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省遂宁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遂宁”的主题,在强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和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稳定隐患,由被动保稳定转变为主动创稳定,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可操作的“六个五工程”

遂宁市把他们在维稳工作实践中创立的抓五方面重大事项、五项重点评估内容、五步工作法、五种责任追究措施、五种监督渠道、构建“五大和谐关系”概括为“六个五工程”。

他们把最容易引发稳定风险的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敏感问题五个方面重大事项作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对象。在每个重大事项实施或出台之前,都围绕它的合法性、合理性、实施的时机是否成熟及它涉及的环保问题、社会治安问题五项重点内容逐一分析预测。

在通过“五步工作法”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工作的基础上,党和政府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维稳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采取措施,调控风险。对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但评估认定可实施的重大事项,及时研究落实解决矛盾问题的具体措施;对存在较大矛盾和稳定隐患、经评估认定暂缓实施和暂不实施的重大事项,及时研究对策,化解矛盾,待时机成熟后实施;对亟须实施但又容易引发矛盾冲突的重大事项,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

对贯彻执行风险评估化解机制不力、酿成重大不稳定问题和事件的,辖区或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述职及书面检查。一票否决主要领导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如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主要领导必须引咎辞职,甚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全面推行,遂宁市在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逐步营造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的医患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警民关系、和谐的劳动关系。

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见成效

近几年,遂宁市通过对200余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重大事项等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消除了一大批稳定隐患,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2005年5月,船山区立项整体开发过军渡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猫儿洲”。项目涉及2700余名村民的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诸多利益性矛盾,存在重大稳定隐患。由于根据评估结果,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争取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仅使长达6公里的防洪堤前期工程得以顺利实施。村民在给党和政府赠送的锦旗上写出了自己的心声:“亲民为民好干部,民心工程暖人心”。

遂宁市西宁片区市政工程投资达5.37亿元,涉及征地1430亩,搬迁中小企业20户和学校一所,拆迁670户1946人的农房共14.34万平方米,是世界银行贷款3000万美元建设的重大城市发展和移民安置项目。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动迁工作之初,有关责任部门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了工程建设如期推进,世界银行决定将此作为城市发展贷款的示范性项目予以推广。

近几年来,在加快改革、推进发展的同时,由于建立、落实和深化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遂宁市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逐年大幅下降,连续四年获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一等奖,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市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2008年,全市GDP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0.9%,居全省第三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9.1%,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全市和谐社会总指数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绿色GDP指数在全省名列第二位。还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也先后通过了省上的检查验收,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对外知名度大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