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山雄鹰”的情怀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李秦卫 张应翔 我有话说

今年,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特级飞行员、功勋飞行员、优秀飞行教练亚森・斯迪克,到达了最高飞行年龄,但仍然想着如何为部队建设出力,他说:“祖国母亲,您的维吾尔族儿子即使离开蓝天,也将在大地一如既往回报您的恩情。”

从牧民子弟到“天山雄鹰”

亚森・斯迪克是新中国成立后

,经周恩来总理特批的我国首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他说:“为了把我这个不懂汉语、文化程度不高、入伍前连飞机都没见过的少数民族飞行员培养出来,党和军队付出的实在是太多了。”

亚森・斯迪克的家乡在新疆喀什多来提巴格乡,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1974年3月入伍时,他对开飞机没有信心。部队从学习汉语开始,给少数民族飞行员每人制定了学习计划。刚入校时,老师们跟他们住在一起,从最简单的汉语学起。到部队后,亚森・斯迪克勤奋好学,老飞行员李雄飞手把手把自己摸索出的飞行技能全部传授给了他,让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天山雄鹰”。

一次,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一名藏族战士突发肺水肿,上级让部队速派直升机救护。亚森・斯迪克主动请缨:“让我去!”

阿里高原,气象条件恶劣,被航空界称为“空中禁区”。正当他驾机在山谷中穿行。突然,直升机遇到强烈的对流气旋,上下颠簸起来,失去了控制。危急关头,他果断调整飞行状态,让直升机在气流中保持平衡,驾机摆脱气流的纠缠,成功地将藏族战士营救到山下医院。30多年来,他执行反恐维稳、边境封控、重大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百余次。

淡薄名利,主动让贤

亚森・斯迪克的妻子没有工作,远在喀什农村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都需要支援,因此,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然而,缺钱的他却不为金钱所动。2007年年底,他到了退休年龄,石河子通用航空公司得知消息后,立即上门邀请他,并许诺给他3倍于部队工资的薪水,但被他拒绝了:“我的技术是部队给的,现在有那么多新飞行员,我要把技术传授给他们。”

1995年,组织上准备提升他当副团长,征求他意见时,他说:“还是把这个位置给年轻人吧。”第二年,他主动从飞行大队长岗位上退了下来,推荐29岁的正连职飞行中队长吴敬视接替自己的位置。吴敬视飞行技能好,组织才能出众,上任后,带领飞行大队次次圆满完成飞行任务,飞行大队连年被评为先进。

“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有责”

“站起来,我们就是一座巍峨的天山;扬起臂,我们就是万把斩妖的利剑……”7月19日,旅理论宣传队到附近街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时,亚森・斯迪克唱起《民族团结好》,赢得了在场500多名各族群众的阵阵掌声。7月初以来,他已为驻地群众进行了6场民族政策宣讲。

“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有责。”数十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宣讲内容。阿什里乡二道水村哈萨克族女孩阿斯乃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内风湿、高血压病,家庭贫困导致阿斯乃辍学。亚森・斯迪克知道情况后,主动承担了阿斯乃的学费和生活费用。7年来,他每学期按时把学费和生活费寄给阿斯乃,并经常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做对祖国有用的人。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亚森・斯迪克说:“党和军队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尽自己的所能,让更多的人珍惜好局面,过上好日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