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出警、巡逻、入户核查、抓捕犯罪嫌疑人……

“7・5”事件发生后,参与平息事件的乌鲁木齐公安民警,顶着烈日、冒着生命危险,不知疲倦地日夜坚守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为尽快恢复乌鲁木齐的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冒死抢救群众

位于乌鲁木齐市和平南路的小东

梁派出所是事件中暴徒最猖狂的地区之一。当时由于主要警力到一线维持秩序,派出所里只有副所长马忠烈带着几位年龄大、有病在身的民警。

用事后所长苏军的话说:“以为你们在后方,没想到你们却打了个主战场。”

7月5日晚20时许,马忠烈他们看到派出所院外不断有群众被追打,他们打开了大门,让群众进院躲避。三四十个暴徒手拿棍棒、砖头逼近了派出所,有的还拿着灌满了汽油的瓶子。

马忠烈迅速让2位民警值守最后一道防线,女民警值守电话请求支援,自己和另外两名民警组成敢死队,站在了派出所大门口。他们组成三角阵势,把目标锁定在几个带头喊口号并做着向前冲手势的人身上。

当暴徒接近派出所第一道防线时,马忠烈大喊一声:“冲!”三人像三颗子弹一样冲向暴徒。石块、砖头雨点般飞到他们身上,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冲过去,制服那几个领头的。

他们迅速制服了三个头目,暴徒随即慌乱地退后。他们又冲出派出所大院,抢救了多名群众。此后,他们没顾上休息,身上的伤也没有时间包扎,就又投入到另一场更艰苦的工作中。

坚守第一线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大湾派出所民警黄煜星在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后,7月7日下午4点多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原来医生已给他开了住院单,但他只是拿了点药,就回到工作岗位。7月12日,在领导的坚持下,黄煜星住进了医院,但在7月16日,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他又来到设卡巡逻队伍中。

与黄煜星一同坚守在工作岗位的马启元,妻子在7月18日生了个儿子,他只是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工作着。问他给儿子起了个什么名字。他笑笑说:“还没想。”

女民警古丽波斯坦天天进家入户核对情况,看到社区里的小女孩,她的眼中不觉涌出泪光。女儿刚刚十个月大,7月5日晚,女儿正在医院治疗支气管炎,又是打针又是雾化治疗,接到命令的她,还是狠着心回到工作岗位。“我都担心女儿不认识我了。”说这话时,她的眼角已挂上了泪花。

“7・5”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主要辖区的公安民警一直坚持24小时巡逻值守,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无一人离岗。

不放过一个暴徒

“7・5”事件中,乌鲁木齐中湾街粮油店一家三代5口人被杀,如何尽快破案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首要工作。

7月7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八户梁派出所里来了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含泪讲述了他目睹的一切:“暴徒们将门反锁上,放火烧了店面,一家人都被活活烧死了,太残忍了。”老人说,整整两个晚上,一闭上眼就是那一幕残忍的情景。哪知第二天,他就在一个小区里看到了其中的三名暴徒。他赶忙来到派出所报告了情况,并带路指认了暴徒,将他们抓获。他们破获的这起案件,是“7・5”事件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破获的第一起案件。

7月25日,乌鲁木齐市南关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入户核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欲言又止,似乎有事要说。民警耐心地对他说:“如果你知道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一定要及时举报。举报犯罪分子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想想那些无辜死难者,我们要团结一心,绝不放过一个罪犯,相信我们一定会保护举报人的。”一番话,这位男子终于指认了他认识的犯罪嫌疑人,并说出了他居住的地址,警方当天就将其抓获。

目前,“7・5”事件专案组分工明确,工作进展顺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早日将罪犯绳之以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