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张翼)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的微调,社会上有很多评论。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苏宁说,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原文是“坚

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

苏宁说,我们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二是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我们上半年没有微调,上半年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来说,还谈不上中央银行要采取手段控制。”苏宁说,上半年国家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