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张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

朱之鑫进一步分析说,之所以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世

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在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金融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二是日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是政策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政府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消费也主要是靠政策的引导和鼓励。目前,房地产、汽车等消费热点已经相当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会呈递减态势。

三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

朱之鑫指出,如果上述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减弱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益。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